生完女兒,我一直很想畢業後就在家裡帶小孩,直到孩子大了為止。直到最近畢業的腳步開始逼近,我也懷了老二,倒是開始慎重思考這個問題,我要做什麼?

就現實層面來說,我要做什麼都可以,因為我們家一向是多賺多花、少賺少花、老公賺的永遠夠花,所以經濟上沒有壓力;自我實現方面呢?我想我就算當全職媽媽也會是個忙個不停的媽媽,可以在很多地方找到我需要的成長與成就感。現在的我就像鹿橋的「人子」裡頭那朵得天獨厚的小花,可以隨我開出任何我想要的顏色,那我要開什麼顏色的花呢?

其實在第二次懷孕的開始,我就跟女兒的褓姆約定請她幫我帶第二的小孩,彷彿在那個時候我就已經決定不要當全職的媽媽的,為什麼呢?我一直在想為什麼......

前天晚上,我花了一個晚上看完桃莉‧海頓的「她只是個孩子」,看完心裡一直覺得很沈重。看著我自己的女兒,永遠都帶著開朗的笑聲,老公說:「看一個孩子就知道她的父母是什麼樣子。」我想我們真的是非常幸福的家庭,我們憑什麼這麼幸福呢?

接連在網路上與許多的朋友討論特殊兒童的話題、自閉症的話題、家庭的話題.......等等,我家裡有一整櫃關於特殊教育的書籍,但是我沒有仔細去詳讀來幫助網路上的朋友,為什麼?在檢閱這些書籍的時候心裡有個想法慢慢浮現:「這個不是我現在的課題。」

想起了在書上看到的一句話:「上帝不會給一個人超過他能力以外的負擔。」同樣的道理,「上帝不會希望有人做不及於他能力的事。」我想相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上天對我是特別關愛的,不管是我的原生家庭、我個人的成長、我現在的小家庭、或是我與夫家的關係都很順利而美好,似乎我跟老公都有天生的本能能自我成長,我們總是能在困難來臨之前就學到相應的能力,在遇到困難時能順利克服,所以每個困境都只是個過程,不曾是艱辛的考驗。最近我開始會想:「上天給我們這樣的能力是什麼目的?」

慢慢地我找到了答案:「我的任務在於讓越多人改善生活。」

儒家講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過去的我努力於修身,盡量地進德修業,讓自己獲得足夠的能力;有個家庭之後,用以往的能力來經營這個家庭,也有不錯的成果;下一步該當要往治國、平天下走去。這裡的治國平天下是廣義的,不限於政治範疇,重點在於發揮個人的影響力去改善群體的生活,如果我要不斷地精進,勢必會往這方面前進。詳細的做法我還沒有確定,但是大方向就是如此。再來就是「接下來我要做什麼?」

我還是希望能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成長,目前的模式很好,一天裡頭有3/4以上的時間我都陪著女兒,1/4的時間請褓姆幫我照顧她,我可以專心做點事情,假日我們則是全天在一起。我發覺在這樣的陪伴下,女兒有很好的安全感,跟我也極有默契。因為經濟許可,我不需要當24小時的全職媽媽,但是還能給孩子很多的陪伴,我想繼續這樣的模式。

同時我擔任的母乳協會義工工作也讓我很有成就感,在與其他的義工密切合作互動過程當中,網站的規模日漸壯大,我們可以幫助的人越來越多,也因為越來越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所以我們越能對大環境施力做一點改變。我想只要我還不累,就可以一直做下去。

最後,也是最關鍵的,就是我的專業訓練部分。好歹我也是念電子的,浸淫了七八年,多少在自身的研究領域也有一點瞭解。雖然我念的是工程,但是研究內容卻與神經科學息息相關,而且從工程角度去看神經科學,似乎可以看到自然的另一種面貌,有時候我覺得那是很接近神的時刻,因為除了讚嘆造物主的神奇之外,彷彿也能對造物的設計產生同理心;如果要問我為什麼要推廣母乳,也跟對造物主設計的理解有深刻的關連。這些年來,我也是花了不少公共資源才獲得這些研究成果,所以這個成果不該只是「我的」,任憑我處置甚至遺棄;我應該要好好對這些成果負責,讓這些成果能造成回饋。怎麼做我還不曉得,我只知道這不是個人成就的問題,而是社會責任的問題。

總而言之,我還有時間好好想想上面三件事要怎麼融為一體,而那就是我接下來要做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