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孩子的人多半都有這樣的經驗:帶孩子出去玩,孩子玩個什麼東西正開心,怎麼也不願離開,強行帶走就換來孩子一陣哭鬧........

上次帶女兒去中興新村的沙坑玩沙,我們就遇上了上述的窘境,女兒真的是被「扛」回家的。昨天我們還是又帶女兒去玩了,這次我們的時間很從容,所以女兒在沙坑裡玩沙,我跟老公只是在一旁坐著聊天,我很想知道女兒要玩到什麼時候才會夠。其實她並沒有玩很久,大約過了十五分鐘,她就開口說要去玩溜滑梯了;溜幾次之後,我們改去玩盪鞦韆,她玩得好開心;最後要離開前,我們跟她說「停下來就要回家囉」,她雖然說「不要」,但是還是乖乖地跟我們回家了。我在想,孩子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堅持與難搞,問題在於大人有沒有足夠的「閒情」給孩子。其實一樣是半個小時,孩子度起來有一世紀那麼長,大人一眨眼就過去了。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在等待孩子的時候,大人會開始度日如年......因此我開始學著不給自己壓力地等待孩子,等著她願意站起來牽我的手跟我一起走,等著她願意張開口吃東西......

這讓我想起了女兒學說話的過程。大約農曆年那一段時間,我女兒突然開始口吃得厲害,當時我認為女兒應該是開始學習「創造句子」,因此每次她一開口,我總是等她慢慢地、慢慢地把一句話說完,一開始可能一句「我....我.....我....我不要」都要說上半天,但是我跟爸爸約好了,不要逼她,就等她。大約過了兩個月的時間,她已經幾乎不口吃了,而是很流利地說出一長串的句子,甚至可以唸誦整段兒歌,或者講出一整段話。兩個月其實很短,但是在等她一個字、一個字重複的當下,一開始會有一點點擔心的。只是這次的經驗又教導我「等待的力量」。

就好像我不能用脫衣服強迫寒流快點結束,也不能用期待逼春花快點開,孩子的成長一樣只能用等待。那我就等吧,花不了什麼時間,但是美極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