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我是個很注重保養的女人,我有數不清的保養品跟化妝品,每天至少花兩個小時以上在那些瓶瓶罐罐,花一個小時以上照鏡子。但是當了媽媽以後,我就跟那些東西說再見了。不是因為當媽媽沒有時間用那些,而是因為我就是不想用了。

不想用的起因,是因為懷孕時,人家說「孕婦不要擦口紅,以免胎兒被重金屬污染」。是的,很多大廠牌的口紅跟唇蜜含鉛,就算不含鉛,也很難說裡頭有哪些成分,所以我先戒了口紅。戒口紅之後,我就開始更深入思考其他的彩妝品,裡面到底是什麼東西呢?這些東西在我臉上有什麼意義呢?等女兒出生以後,我好長一段時間不上粉,為了要隨時隨地可以跟女兒盡情磨蹭,之後我就戒了化妝品。

保養品是個比較曲折的過程。一開始保養變少,是因為我懷孕的時候皮膚很漂亮,是那種白裡透亮的皮膚;加上孕婦睡覺時間長,出門時間短,就開始偷懶。等有了小孩,對於孩子的保養與清潔用品就更斤斤計較了,我揚棄了含有人工香精、合成活性介面劑、跟防腐劑的產品,只用最單純的油脂跟手工香皂為女兒清潔保養,那我自己呢?我開始走向女兒的保養方式。最後我把剩下的保養品都轉送給親朋,我只用精油跟油脂保養了。現在,不管是再高貴的保養品,我只要聞到裡頭人工香料的味道就想逃,我想我是用不回那些東西了。

那又何妨呢?今天吃飯時看了一本柯夢波丹,介紹本年度最新的保養品,廣告詞說「女人與時間的戰爭勝負還未知」。但是我一點都不想跟時間打仗,我喜歡歲月流轉帶來的春夏秋冬,喜歡時間拉拔的孩子的成長,喜歡年長者的智慧,那我為什麼不能喜歡自己隨著時間一天一天變老?不同年齡,跟不同的季節一樣有不同的風華,我並不想一直留在春天,心理跟身體都不想。

所以我放心了,不用再去追逐推陳出新的保養品,不必再盯著鏡子細數臉上的紋路,也不用再費心怎麼提拉鬆弛的肌膚。只要給我規律的生活、充足的睡眠、優質的營養、適量的運動與愉快的新情,就是可以一輩子適用的保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