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篇很難分類,姑且分到心情隨筆來,不過它有一部分應該是屬於「邪惡博士語錄」。 前些天跟學長相談甚歡,原本預計一個小時結束的談話聊成了三小時。以公司經營者的立場,他相當努力在招攬我,而我始終還是以打工者的態度應對,講到了最後他還是勸我仔細想一想願不願意跟他一起衝事業,不要那麼早拒絕....... 

我必需承認當學長問我:「唸到PHD卻去從事別的行業不會覺得可惜?投資報酬率會不會低了點?」我的心有一點動搖,一時之間我開始思考是不是應該要出去做一點轟轟烈烈的大事業,甚至想到了老公要回南部的計畫,如果計畫真的如期實現,那麼在孩子長大之前我就會離開新竹,離開這個充滿機會的地方,我要有所作為的可能性就更微乎其微,那麼等我老了以後會不會遺憾沒有好好大幹一票過? 

經過這幾日的沈澱,慢慢地思緒開始澄清,用相同的句型來問自己:「如果生了個孩子沒有好好陪他成長會不會覺得可惜?」絕對會!比念了PHD之後去賣咖哩飯更可惜!產業會有興衰,念PHD並不能保證這個行業就會屹立不搖,如果大勢所趨電子業不敵咖哩飯,那就去賣咖哩飯。念書是興趣,工作是餬口,不一定要掛勾。別人念PHD也許是投資,但是我念它是在「實現」,所以並沒有「投資報酬率」的問題。

 從另外一個方面想,是不是留在新竹我才能有機會?想到了「Good Luck」這本書:「機會是屬於準備好的人。」只要我準備好了,機會遍地可拾;如果我不曾準備好,不會有機會落到我頭上。即使今年真如星象家所言,機會多的讓我應接不暇,但是其中也只有某些機會是我真的想要的,其他是別人想要我。所以我只要努力地學習耕耘播種,天時地利人和就會站在我這邊,要什麼有什麼。學長說我想要的可能性很小,那是因為他不曾準備過那個方向,所以對他來說那個可能的難度非常高。但是為了這個方向我已經準備了好幾年,我看得到的可能性自然大不相同。學長的意見當然非常有參考價值(我需要培養實戰經驗的機會),但是他的結論則未必一體適用。 

最後,人生的棋局打出生就開始了,生命的進行不會停歇,所以生命的棋局也需要全面性佈局。偏重於事業的佈局並不適合我,生活才是我生活的全部。我還是覺得面面俱到的佈局才能讓一生無悔無憾,這麼一想就可以輕易發現學長提供的選擇並不適合我,可以放心去拒絕了。 

ps1. 寫得有點隱晦,因為必需隱藏一些訊息。 
ps2. 突然想買台BMW的雙門跑車來開,在這之前得先拿到駕照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