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攪拌器的速度很快,是做手工香皂的好幫手,恰當地使用可以協助做香皂的進度喔。基本的用法是將油與鹼液混合後,先用手動攪拌器將油與鹼液稍微攪拌均勻,然後就是電動攪拌器出場的時機。因為我的電動攪拌器(正確名稱為電動絞碎器)只能單點作業,所以要注意下列的流程:

1. 初期打一下之後要先暫停,觀察一下皂化的速度,再決定每次使用的時間間距。因為每打一陣子要停下來,用手動攪拌器手攪到均勻,如果還未濃稠,再用電動攪拌器繼續打。
(1)容易trace的皂很明顯打一下就會有一大陀ㄍㄜㄍㄜ的皂,那種就要小心一點,不能打太久,而且要每打幾秒鐘就改用手攪,直到ㄍㄜㄍㄜ的部分均勻散開再繼續打,不然會來不及入模;
(2)有的皂打了一陣子還水水的,那就可以打久一點。

2. 因為皂化的速度在最後會越來越快,而且有的香精會加速皂化,所以建議在皂液成濃湯狀的時候就要加入香精、精油。

3. 其他添加物與SF可以在剛trace的時候就加入,才有足夠的時間攪拌到均勻。

4. 使用電動攪拌器容易產生氣泡,所以打到剛trace的時候就停下來,攪拌均勻之後放置一下,讓氣泡冒上來,偶而輕輕攪拌協助氣泡冒出,等差不多沒有泡泡在冒了再入模。

5. 入模後可以把模子輕輕敲一敲,會讓濃稠的皂液填滿空隙、讓剩餘的泡泡浮出、也可以讓皂的表面平整。

6. 我的攪拌器是塑膠體,用完最好馬上洗起來,可以延長壽命。我之前都會放到皂化完成再洗,結果現在有的地方塑膠已經剝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