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手工香皂也有一段時間了,常常在別處跟別人討論相關的話題,今天才想到應該要來這裡寫一下說,就來寫一寫吧。

我是很迷皂模的人,所以喜歡用美美的皂模做香皂,做了幾次之後我發現勉強脫膜是沒有前途的,有幾個要點可以注意一下:

1. 做皂之前要先評估這塊皂的特性,比如說有蓖麻油的皂就不要 拿紋理太細緻皂模、怕碎裂的皂就不要用皂盤,但是可以用比 較複雜的皂模

2. 脫膜前要先觀察皂模與皂之間的關係,這時候透明的PE模就有 好處了,可以直接看到皂是不是還黏在模上(看起來還濕濕的、 邊緣緊密結合),或者已經脫落(會覺得皂跟模之間已經有空 隙、看起來霧霧的)

3. 稍微倒過來敲一敲,這時候有的皂已經會自己掉下來,要小心。 大部分的皂還黏著,總之先敲個兩三下,還沒掉的再翻過來 觀察一遍,看看皂的邊緣是不是有脫落的跡象,或者皂與皂 模之間的黏合狀況是不是有改變。

4. 如果輕敲幾下就開始與皂模分開的皂,就可以再敲個幾下, 一般就會下來了。

5. 如果黏得很緊的皂,輕敲一般是沒有反應,或者變化很小, 那就不要再勉強,勉強是不會有幸福的。但這種皂有個特性, 進冰箱以後體積都會稍微縮小,而且黏住皂模的主要是還濕濕的 部分,進冰箱以後只要冰得夠久,濕濕的部分結凍了以後皂就會 自己與模分開,倒一下就下來了。

總結幾個要點:
1. 事前的挑皂模很重要
2. 不要買太複雜的模給自己找麻煩,也不要找太深的皂模
3. 脫膜不要勉強,勉強是沒有幸福的

我覺得我現在做皂脫膜都很幸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