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把所有工具備齊,可以做皂了。昨天千挑萬選,選了個糖亞的乾性髮質洗髮皂(椰子油、蓖麻油、棕櫚油、橄欖油,剛好是我有的),我自己添加了甜橙精油下去增加滋潤度,晚餐後去看已經開始變硬,應該明天就能脫模 。這個皂我用外帶咖啡的紙杯做模,因為想要圓形的皂。然後關於保溫的問題,圓形的杯子不好包起來,我想到我家有個悶燒鍋的外鍋很久沒用了(我家改用快鍋),剛好拿來放,裡面的空間要放四個牛奶盒或者四杯皂都綽綽有餘,做完後六個小時,我去探望它們時拿起來還是溫的,保溫效果真的不錯。

另外還做了糖亞的寶貝寵物皂,裡面有些油我沒有,就用別的油稍微替代,可給我家的兩隻寶貝用了100g的甜杏仁油哩。當然NaOH的量跟INS也得重新算過。我還加了紅色棕櫚油增加顏色變化,做完是可愛的粉紅色。本來這個皂想用空的牛奶盒做模,但是妹妹拿起我們買咖啡時附的杯座,發現上面有四個凹洞,凹洞裡還有花紋,所幸拿來當皂盤用,這個皂我用報紙包著保溫,所以不知道變得如何了,明天再打開來看吧。這個東西當皂盤有點勉強,我做500g的batch放上去滿滿的,所以我用保鮮膜把它先包起來,順便整平表面,再用報紙層層包起來保溫(我家找不到舊毯子,這個座又放不進悶燒鍋 )

因為我太懶了,所以都加蓖麻油縮短trace的時間,混合的溫度則是用花蓮姊建議的50度(糖亞跟Jess都建議38-40)。而且我直接把油放在隔水加熱的鍋裡,攪拌也繼續泡在裡頭,溫度大概就是四十多度,兩份皂都在十分鐘之內trace,而且我是讓我弟攪,他的臂力大,攪起來速度不輸電動的,但是更好控制。

我發現透天厝做皂真的比較方便,我都在後院溶NaOH,把NaOH倒進水裡之後,我就趕快離開現場,過一下下再去攪一攪,NaOH溶解度很快,不需要一直攪拌,不過還是要攪就是了。我第二次做就是偷懶,倒進水裡就沒理它,結果五分鐘後去看,一層硬硬的NaOH沉在底下,反而更難溶解 ,下回倒進去之後我會先攪一攪再離開。

好興奮說,接下來就等熟成之後看洗感囉。
-------------------------------------------------------------------

後記:我的第一塊乾性髮質洗髮皂做好到現在已經將近四個月了,期間我又做了許多的香皂,還有幾塊洗髮皂,但是上個週末回家用到這一塊洗髮皂還是感動不已,因為洗完的感覺頭髮很滑順,不需要用到潤絲產品頭髮也不會乾澀,洗完之後的兩天都維持膨鬆而柔順的感覺,真的是很棒的一塊洗髮皂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