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一歲,忽然間大了許多,開始模仿她聽得到的聲音,看得到的動作,也開始與我們有理念上的互動,每天我都像在看一本新奇的書籍,感受也像看到我播種下去的康乃馨漸漸發芽、長高,但更為欣喜,我完全不介意怎麼「教導」這回事,雖然也看了許多書、我老媽又灌輸了許多知識給我,但女兒就像一棵自己長得極好的植物,任何的修剪都屬多餘,我只要負責給予充足的陽光、空氣、水分與土壤,她就會長得極好。

這是寵愛嗎?老公跟我就是她的土壤,所以她的生長就會有我們的樣子呀;我們糟糕嗎?我愛死了老公還有我自己,那麼有著我們的樣子的女兒當然是棒透了:會說話、會自己吃東西的女兒棒透了;在找不到我時哭泣的女兒一樣棒透了!她開始懂得害怕與安全,懂得陌生與熟悉,懂得飢餓與飽足,懂得疲倦與精神,懂得好多好多我教她的、沒教她的一切一切,這樣的女兒除了「好棒」還能怎樣說呢?

今天鄰居在整修浴室,獨自玩的女兒跑來找我尋求安慰,我在陽台上晾衣服,一時沒找到我的她在廚房裡輕聲哭喊,我告訴她「媽媽在陽台唷」,看得到我摸不到我的她無法得到安慰,我只好先回到廚房安撫她,她走過來跟我要了一個結實的抱抱,就又放心地自己去玩,不再害怕鄰居的電鑽聲。對於這樣一個小小的需求,我又怎麼需要拒絕呢?而要了一個抱抱就能自己玩得安心的女兒,說有多棒,就有多棒呢!忙完了一個階段的我,能從容地給她結實的擁抱,她自己就能得到足夠的撫慰而勇敢地踏出每一步。從容的媽媽是寶寶最好的禮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