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週歲之後,開始有人問我何時要離乳。一開始這種來自親朋好友的關懷讓我有點反感,因為有些人跟我分享的離乳經驗是「孩子會哭個幾天,然後慢慢就好了」,這不是我希望的離乳方式。但是孩子總有一天要離乳的呀,我也希望有一天可以讓乳房回復單純的裝飾功能,可以穿得好看些,那為什麼我不喜歡討論這個問題呢?仔細想想之後,我發現並不是「要不要離乳」的問題讓我不悅,而是「何時要給女兒斷奶」這個問題我無法回答。

在我的想法裡,「理想的離乳」應該是孩子副食品越吃越好、越吃越多、ㄋㄟㄋㄟ相對地越喝越少,然後漸漸地不需要,最後她可以不靠ㄋㄟㄋㄟ過生活,所以其實從我餵女兒第一口米湯開始,我就開始幫女兒離乳了。至於到什麼時候她會完全不再需要ㄋㄟㄋㄟ?我不能給個答案,也許就在最近,也許在很久以後的將來,這要由她決定。重要的是「離乳」是漸進式過程,這個過程不管快慢都會一直進行。要突然不給孩子ㄋㄟㄋㄟ,讓她哭個幾天這種事我辦不到,更擔心這麼做我會得離乳後乳腺炎,這對於女兒的心理跟我的身體都不是好事,「離乳」不應該這樣進行。何況女兒副食品吃得很好,也不依賴ㄋㄟㄋㄟ做心靈慰藉,母乳對於現在的她是有益無害,沒有必要刻意戒斷。

跟老公談了這個想法之後,老公說:「那妳以後就回答人家:『已經開始在進行了,不要急,慢慢來。』」對呀,其實人家也不是惡意,只是「離乳」這種事一般人沒有想那麼多而已。

我真的已經開始離乳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