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念博士班這麼久,我從沒有這麼倦怠過,倦怠到對每一顆電晶體都提不起勁來,渴望這一切都只是惡夢一場,天明了就會結束。只可惜我心裡明白,這場惡夢的太陽要升起,還得我自己努力把它給拉上來。如果不是當初信誓旦旦的承諾,我大概會一走了之,學位對我來說現在竟有了憎惡感,我甚至希望結束這一切,而且不要拿學位。

會這麼倦怠,倒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只是有了孩子以後,格外地不願意繼續現在所做的事情。大部分的時候,我不是在努力實現某個設計,而是在與善變的老闆勾心鬥角,試著讓他瞭解什麼東西是正確的而什麼不是,而且時不時他老毛病發作,又會把以前的協議通通推翻,教你從頭再來一次。更討厭的,是還要幫學弟妹們「揣摩上意」,教他們怎麼跟老闆斡旋。相對於女兒每天都有進步,每天都有真實的成長令人喜悅,學業上跟老闆間的心理角力讓我覺得毫無意義。這種斡旋技巧我已經會了,真的不需要再多方練習。我只想做有意義的東西,不想做無意義的說服工作。

這次他要我用一個電路,我花了兩星期搞懂這個電路不合用,再花兩星期把它改成可以用,去找他討論,他只問我一句「妳有沒有照學長的方法設計?」「沒有。」那一切免談,去用學長的方法設計了之後再來。然後我又花了一星期用學長的方法設計,結果還是不能用,一切只是換句話說,一點建設性都沒有。老公告訴我,「妳得把所有的資料都準備完全,一次把老闆K.O.。」我何嘗不明白?但我已經失去了做這種戰鬥的動力。指導教授不是應該跟學生同一陣線?指導學生不是應該搞懂他的東西再評論?明白他的問題再指導?我已經懶得準備十成的資料,只為了用一成的言語就可以講清楚的道理。

那就這樣倦怠下去好了,我的人生在另外一個方向找到了成長的力量,學校的一切隨時要拋下都可以,反正我不在乎學位、不在乎名望、不在乎那些電晶體會運作在哪一區、也不在乎老闆要怎麼搞我了。別跟我說「你以後要做xxx,所以妳現在要xxx的蠢話。」我以後要做少奶奶,其他職業都只是副業,用不著別人來幫我操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