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寫BLOG,本來有點想停筆,但是最近的一篇留言讓我看到自己很久以前的文章,然後接著看同一類別後來的文章,我開始覺得我這個BLOG其實算是很有意思的紀錄,一份從這個人生過渡到另一個人生的紀錄,讓人看看一個人在不同的情境下,她的思想會有多大的不同,而這個人又是怎麼取捨她人生的道路。我想有很多人都走在我前一種人生的道路上,一樣感受到痛苦與徬徨,想離開又不敢離開,因為不知道該往哪裡去。我這裡的分享也許會有參考價值也說不定,所以我還是把一些相關的思考脈絡寫下來跟大家分享。

一開始要前情題要一下,因為我有點忘記我以前是幹什麼的。話說96年我從研究所畢業,直接留在母校任職兩年,98年我辭職並舉家南遷,搬來跟公婆一起住,到現在又過了將近兩年。一開始我辭職只因為對我工作的倦怠及對家庭的渴望,回歸家庭之後我們生了第三個孩子,也開始認真跟著菩薩修行。就在不久前的某個晚上,我才想通了一些事,這件事非常有意思。話說我的農曆生日在閏月裡,帶我修行的朋友(以後直接稱老師)幫我排過紫微斗數,她說幫我排的命盤有兩個,菩薩跟她說我應該要用她交給我看的那一個。之前我曾經跟大法師討論過紫微斗數的事,那時也排過我的命盤,跟老師交給我的命盤大異其趣,我一直看不懂其中玄機,就把這份命盤放在抽屜裡收著,繼續過著我的生活。

我想通的那一天,就是想起我的兩份命盤。請大法師排的那一份命盤相當不得了,命宮裡同時有日月昌曲,據說是大格局的命盤;後來老師給我的命盤看起來不怎麼樣,我沒真的看懂過。但是我懂一個道理:每個人命盤裡的星星是固定的,好的星星數就是那些,不好的星星數也都一樣,差別只在它們坐落的位置,也就是說如果我的命宮裡有很多吉星,就表示其他的地方沒有那麼優。另一個命宮不怎麼優命盤倒是分配得很平均。我突然就瞭解到,這兩種命盤代表了我的兩個可能的人生。當初我要去學校上班前,曾經請示過菩薩,是祂應允我才去上班;後來老師一直要我辭職,我想不通其中的道理,到這一天我才終於想懂:菩薩是要我去看看我的另一種可能的人生,然後看我會選擇哪一種,再決定要不要繼續指導我。

如果我選擇了繼續留在新竹工作,我想我一定會功成名就,但是代價是我失去工作之外的大部分珍貴的東西--親情、家庭、健康--功成名就跟家庭要我選,我一定選家庭的啦,當初猶豫的時間真的太久,難怪老師說我迷失了。我想也不是每個功成名就的人都一定要失去其他,不過就我自己來說的確是如此,所以做選擇相對簡單(只花了我兩年的時間)。至於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兩個命盤可以選呢?我不知道,我也是第一次聽說可以排兩種命盤出來,老師的排法跟一般電腦排的不太一樣,多參考了天干地支跟星曜,但我相信每個人都有機會讓自己走上「正確的人生」,只要自己想得夠清楚就行。

最後講到功成名就這件事,最近我也想了一陣子。所謂的功成名就,跟能不能幫助很多人並不一定劃上等號。我知道我們現在正在做很重要的事情,成功的話可以幫助無數的人,但是如果成功的話,大家不會知道我們做了這件事(當然失敗的話大家也不會知道),它完全脫離了一般定義的成就的範疇,但是好玩多了,做起來也讓人覺得踏實。前陣子老師特地問我們「修行到現在,有什麼體悟?」我跟老師說,修行給我最大的好處就是我每天都過得很安心。以前還在上班的時候,常常會心慌慌地上床,然後半夜在惡夢中驚醒;現在想起來都覺得那時候很可悲,幸好我已經跳出來。

所謂的功成名就,可以把它當成很典型的「業障」,障蔽了很多人的心智,讓他們忘記了自己努力的初衷;本來「名」應該是努力後獲得的「結果」,但到頭來都變成努力的「原因」,因果倒置就造成錯誤的人生(另一個相同性質的障是「利」)。如果不知道到底自己現在過的人生對不對,只要稍微檢查一下自己是在為初衷努力,還是在為「名利」勞心勞力就知道。如果發現自己走在錯誤的人生道路上,就可以準備跳出來;不管跳出來以後要做什麼,先跳出來至少就先對一半,另一半一定還有時間慢慢去找。人沒有一定要住的房子,一定要開的車子,一定要念的名校,只有一顆需要被覺察的心;只要心定了,很多慾望都可以刪除,問題自然就不再是問題。跳出來以後都不難,最難的是「決定跳出來」這件事。我個人的經驗是,閉著眼睛跳出來,也比留在裡面安全。所以想跳的朋友請準備,真的可以說跳就跳,我辦得到你一定也辦得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