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部份的育兒書都會建議約在寶寶六個月左右開始添加副食品,後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至少持續哺餵至一歲,有過敏的寶寶可以更晚開始給副食品,所以有些媽媽會延遲給予寶寶副食品的時機。我前兩個孩子都是給保母帶,大約都是五個多月開始引進副食品,大約十個月左右停止白天擠奶,維持晚上無限暢飲。這一次我自己全職帶老三,把一些觀察與過程記錄下來:

介紹副食品的時機

寶寶開始會對別人吃的東西有興趣,並且對母乳的需求頻率增加,根據寶寶個體的差異,多半在四到七個月之間就有顯著的討奶趨勢,這時候就可以給寶寶準備副食品了。太晚了寶寶學習吞嚥會比較慢,而且媽媽會度過許多不停夜奶的夜晚,所以為了給媽媽充分的休息,還是努力做個改變,開始動手為寶寶準備副食品吧。

副食品的起步方式

水果泥是蠻好的起步,很多書會建議給寶寶吃米糊或麥精,但是我並不喜歡給寶寶吃空熱量食物,而且吃米也不保證就不過敏。母乳寶寶的過敏對象較容易觀察,因為媽媽哺乳時會導致寶寶過敏的食物大概直接給寶寶吃都會過敏,反之則安全性較高,所以我自己過濾了兒子會過敏的對象(主要是乳製品),決定從蘋果泥開始。一開始寶寶吃不多,我用刮勺刮幾口給寶寶嘗味道,記得一開始要在白天讓寶寶嘗試,萬一有過敏反應比較容易觀察,也不會鬧得自己整夜沒得睡。當我發現刮勺刮蘋果泥的速度已經會讓兒子不耐煩的時候,就是正式準備食物泥的時機了。

食物泥的做法

寶寶剛開始吃東西的時候,對於有嚼感的食物比較敏感。我家的老二很特別,她一開始就不吃泥狀物,只吃有口感的米飯、麵條、水果丁,但是老三就是蠻正常的寶寶,對於口內的異物會想要用舌頭頂出來,所以還是食物泥比較得他喜愛。剛開始食量少,我用食物調理棒幫他打小分量的食物泥,現在市面上很容易買到各式各樣的調理棒,價格也不貴,挑一支自己喜歡的就好,將來做菜用得到。我家的食物調理棒同時要幫我打手工皂、打蛋糕的蛋白泡、打奶油、打剉冰,現在只是多了個打食物泥的工作。調理棒的好處是可以用各種容器裝,一開始的時候找個大小只比調理棒大一點的深杯,就可以打很小分量的食物泥,打完還可以直接用這個杯子餵食,相當方便。

隨著寶寶越長越大,可以吃的食物種類越來越多,裝食物時的杯子漸漸不敷使用,就改用vita-mix(或類似的食物調理機)打啦。vita-mix打的份量最少大概是一般飯碗的八分滿,有時候因為食物的種類,打起來還會多一點。因為我是全職媽媽,所以我不做食物泥冰磚,頂多是做半成品(比如說煮小量的十穀米飯,或者把玉米預先煮好幾條、撥粒備用,或者把根莖類食物蒸一些備用),每一餐用小鍋煮一些蔬菜,把煮熟的蔬菜與煮菜的水,加入半成品與一條香蕉(加甜味用的)全部攪打成泥狀即可。這樣可以吃到很多不一樣的食物,味道不會一成不變,營養更是滿分。比較麻煩的是玉米,玉米的皮與胚芽vita-mix打不細,所以有使用玉米的時候,要先把玉米打好過濾後,再將玉米漿與其他食物一起調理。但是玉米很香甜,又有豐富的葉黃素(記得某奶粉的廣告歌詞嗎?我愛葉黃素葉黃素才夠看),所以還是值得做一下。上班媽媽沒有空,一週做一次玉米漿,冰成冰磚來用也很好。

餵食副食品的時機

不要在寶寶肚子餓或想睡覺的時候餵食,讓寶寶睡個飽,醒來後喝點回魂奶,通常這樣就會有心情玩一會兒,等寶寶肯玩的時候就去準備食物泥,準備好就是餵食的好時機了。寶寶太餓的時候沒有心情練習吃東西,想睡的時候更沒興趣,所以不要想在寶寶哭鬧的時候餵他,沒有前途的唷。

觀察你的寶寶--餵食的訊號

寶寶剛開始還不懂得開口與吞嚥,所以不一定會主動張嘴,吞下去的東西還可能會吐出來,這並不表示他不欣賞媽媽準備的食物,他只是還不知道「吃東西」是怎麼回事兒。所以剛開始餵食最好多準備一些圍兜兜,或者夏天的話就準備吃完飯把衣服換掉,以免搞得壓力很大。不是夏天的時候,可以買長袖的圍兜兜來用,這樣就可以保證衣服不會弄髒了。還有,一開始抱著餵會比坐餐椅好,因為坐餐椅跟吃東西對寶寶來說都是新體驗,同時嘗試兩個新東西很容易分心,所以請家人抱著或媽媽自己抱著餵會比較容易成功。一開始也不要期望寶寶會一口接一口地要東西吃,因為寶寶還不知道這放入嘴巴的東西到底要做什麼,所以不妨一次餵一小匙,然後一口接著一口餵,寶寶會為了張嘴接下一口而把嘴裡的食物吞下肚,多練習幾次他就知道「吃東西」原來是這樣,慢慢就會主動把食物吞進肚子裡,然後張嘴吃下一口。

就如一開始寶寶不知道該吞嚥一樣,寶寶也不知道吃飽了要停,所以一開始不要看寶寶很愛吃就拼命餵,量要節制一下,餵完了給寶寶喝幾口水漱口,就可以停止。喝水最好用杯子,因為這樣寶寶會把滿嘴的水吐回杯子裡,就有漱口的效果。漱口完再準備水杯給寶寶隨時補充水分。開始吃副食品之後就一定要讓寶寶開始喝水,不然便秘很容易找上門唷。等到寶寶會主動開口吃東西之後,大概就會發展出吃飽了不吃的意識,我家的寶寶會把身體往後仰,或者嘴巴不再張那麼大(今天的新進度是會閉嘴轉頭不吃),這時候就不再餵食,在這之前寶寶都還願意吃,就餵他個飽吧。寶寶的食慾是一陣一陣的,如果不願多吃的時候就不要勉強,有可能是鼻塞、或者要長牙了不舒服;如果準備營養又好吃的副食品,寶寶吃不完的部份媽媽吃掉也很好,不要為了吃東西造成親子關係緊張,吃東西要很開心才好。很多書教人家嬰兒手語,我沒有教過,其實多觀察寶寶就可以解讀他的訊號,手語倒不是必要的。

總結

六個月之後餵副食品是蠻合理的建議,如果有在擠奶的媽媽就會發現,大約這個時期以後擠出來的乳汁上面脂肪層越來越薄,下面乳清越來越多,但是這時候寶寶的生長仍然迅速,而且活動量大幅增加,單純的母乳已經不足以提供寶寶一天所需的熱量,沒吃飽的寶寶會一直哭鬧,睡眠品質也不好,這時候就該開始讓寶寶的飲食進入下一個階段。

這些日子以來準備副食品與餵食雖然花了我許多時間,但是過程很享受,看到寶寶吃得滿臉糊,看到寶寶張嘴等著吃下一口,看到寶寶吃下一大碗充滿營養的食物,就會覺得很開心、很幸福。寶寶吃飽後可以開心地玩耍,玩累了可以乖乖的睡覺,當媽媽的就別無所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