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我讀了兩次,兩年多年讀一次,最近又拿出來翻看一次,對照上次讀書的心得,看得出這兩年來自己在修行上的腳步。

兩年前看這本書,覺得像在看心經,現在這個感覺依然沒變,這本書可以當成是一段領悟空的過程,那是蘇格拉底為作者設計的一系列課程,讓他解脫人的束縛,進入和平勇士之道。

現在我看懂了更多的東西,我瞭解這個故事可以說是一個門派的靈修方式,一種法門,而不管哪一種法門,都是師傅帶進門,修行看個人,所以基本上的精神可以參考,但操作上適合作者的方法並不一定適用其他人。再來,當作者發生車禍之前,蘇格拉底曾經說過「該來的總是會來」,一年多前我師父也跟我說過同樣的話「該來的躲不掉,要勇於面對」。不管方法是什麼,要從舊習中解脫,並且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每個人都是蒙塵的寶石,需要經過淬鍊才能見到內在珍貴的光芒,這過程不一定是痛苦,但辛苦免不了。撐過去了,有機會找到屬於自己的道路,撐不過去就下次再來。而作者遇到車禍使他的體操之路倍為崎嶇,並不是因為他走上和平勇士之道的關係,那是已經寫好的人生劇本,或可稱為命運;修行者不會被額外賦與痛苦與磨難,仁慈的導師反而會協助修行者將苦難轉化為提升的力量,讓修行者在度過的同時還能更上一層。

最後蘇格拉底說大功告成,作者問他是不是指作者畢業了,蘇格拉底說不是,是蘇格拉底自己的債還完了。的確是如此,但因果很難說明白,只能說當師傅的人真的很辛苦,當徒弟的自己要努力,才不會辜負師傅的一番苦心。要補充說明的是,蘇格拉底所欠的債並不是對作者,而是他許下某些承諾以追求更好的世界的時候,必須要達成某些條件,而「帶領某些人進入和平勇士之道」是他必須達成的條件,所以蘇格拉底並不欠作者,這一點務必釐清。

走過了那一段苦行僧般的修行過程,回頭看才發現自己改變許多,而且還在持續改變著。過程雖然不無辛苦,但是看得越深刻就越感謝自己能夠有機會走上靈修的道路,讓我知道人生應該怎麼面對、怎麼努力。就在不久前,老師才幫我們上了一課天災的意義,接著就發生了許多災難,這次我不再惶恐,該怕的不是天災,而是人心的沉淪。人不管有多厲害,天要收人都是易如反掌,只有心存敬畏,並且努力彌補過去鑄下的錯誤,才能避免全面性的毀滅。我們沒有剩下太多造業的額度,而需要補救的債著實不少。天地是仁慈的,不會無緣無故傷害人,人一直都是自己傷害自己,只是累世的因果不容易被看清,如果當下還不知道怎麼補救,至少可以從停止傷害開始:減少浪費、避免殺生、把自己當成自然的一部分順天而行。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裡面有個算式,快樂=滿足/需求,知足一點,少欲一點,就可以有很多的快樂,少欲就可以少造很多業了。如果可以的話,再想想什麼是人類過去造成的傷害,要如何補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