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軾有首詩說「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我們所處的世界也是這樣。

最近有些機緣可以跟一些網路上的朋友討論不同的宗教觀,從基本教義來看,不同的宗教也許有著南轅北轍的說法,但事實上大家看到的也許都只是人世的某些面向,看似相衝突的說法也許只是不同的表述造成的,並不影響這個世界的真實面貌。這個世界的真實面貌,即是諸法空相,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無眼耳鼻舌身意、無色聲香味觸法。也就是說,當不以色受想行識、不以眼耳鼻舌身意、不以色聲香味觸法,察覺到的人世,就越接近諸法空相,也就越接近這個世界的真實面貌。

要怎麼屏除「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不知道。知道的人不能說也說不出來,說出來也就落入「色受想行識、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就不是諸法空相了。所以只能各自回去念心經,繼續參~

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