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您可以在容億樂活討論區與我們進一步討論與本文相關的話題:
http://life.easy-co.com/forum/viewthread.php?tid=501&extra=page%3D1
 
準備鹼水
1. 秤量氫氧化鉀,鹼的重量要比計算出來的略多一兩克

2. 溶氫氧化鉀,正確的方法應該是將氫氧化鉀分多次加入水中,每次都要攪拌均勻以後才能再加入下一次。如果要用我們的方法,一定要準備「深鍋」:

3. 容億流的方法是將水一次加入氫氧化鉀中,要這麼做有幾個要件:
(1)鍋要深
(2)水量要是鹼的三倍
(3)通風要良好,我現在是開抽風機做,以前則是要開抽油煙機
(4)倒水的動作要迅速,要在劇烈反應開始之前把水量倒足。
由於氫氧化鉀的溶解反應比氫氧化鈉劇烈,所以以上四點一定要同時具備才能這麼做,不然還是要按照安全步驟執行才行喔。
將水量一次加進在深鍋裡的的氫氧化鉀中,拿長湯匙輕輕攪拌:

發生下列反應
平靜無波

很快就開始反應了,要用湯匙輕輕攪開鹼堆才不會爆衝喔

很快地波波冒出,溶液會類似沸騰一樣的翻滾,而且會冒出具腐蝕性的水蒸氣,要避免吸入。這時候要是容器不夠寬深就會整個冒出來。

很快地恢復平靜,這時候的溫度大概六十幾度。表面的白色物質是因為水裡面的礦物質沒有溶解的關係,用蒸餾水就看不到囉。

 
準備油脂
那時候是冬天,所以椰子油要先溶解。容億流的液皂是直火煮皂,所以也要準備又寬又深的大鍋,這個16升的鍋子只能做500g的配方喔。
1. 先把椰子油加熱融解

要融到全透明才能開始做:


2. 將剛剛的鹼液倒入油中,先輕微攪拌一下

變得有點混濁


3. 下面持續用火煮著,沒有熄火。只能用最小火喔。

皂化過程

最精采的來了。由於加熱的時候皂液會熱對流,直接取代攪拌的動作,所以後續的部分要把兩隻手空出來應變。當時是第一次做,對於皂糊的掌握度還不是那麼好,所以把乾淨的炒菜鍋準備好在一邊,萬一滿出來的話可以用炒菜鍋接著,後面還能用。

1. 小心觀察皂糊的狀態,如果開始體積稍微膨脹就要熄火,並將鍋子從爐上移開,才能徹底停止加熱。

把鍋子移到炒菜鍋裡頭之後,開始劇烈反應,體積不停往上膨脹。這時候如果可以攪拌就攪一下,不行就不要勉強,要注意安全,不要燙到也不要碰到皂液

膨脹

再膨脹

膨到最高點後開始縮小

以上的過程大概只有幾秒鐘,所以一開始就要把所有的工具都準備好,真的不行就閃開,千萬不要勉強操作

2. 膨脹完之後會迅速縮小,皂化完成



3. 我還是把這個皂糊裝進悶燒鍋裡保溫一天,隔天就變成完美的皂糊。這是當天做的另一批不同配方,顏色較深。純椰油的皂糊顏色淡很多。

溶解皂糊

1. 將皂糊盡量弄小塊,然後加水下去煮開,煮開後就熄火繼續浸泡。煮開主要的目的是殺菌,讓皂液可以保存更長的時間。如果有逆滲透或蒸餾水,可以省去加熱的步驟。剛開始會白白的,像肥皂水一樣,要減少攪拌的次數,攪拌的時候動作盡量輕柔。

2. 等皂團都溶解後顏色會變得比較清澈


我做這個的時候用的是一般自來水,所以皂液一開始比較混濁,要放兩個月才會變得清澈。後來我改用蒸餾水去溶,一開始就可以溶出很清澈的皂液,所以在台灣做液皂比較容易被水質混淆,基本上只要溶解完的皂液靜置後沒有一層白白的浮油漂在表面(這大概放一兩個小時就會看得到),就是成功的。如果有浮油的話是因為配方裡油多於鹼的關係,這樣的皂就不耐放,容易壞。只要不浮油,那麼混濁的皂液只要放置足夠的時間一定會變得澄清。如果不介意外表,其實混濁的時候就很好用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