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新練了一次天龍八部,對這部小說有完全不同的想法。我第一次看這套小說是高中剛畢業的時候,高中國文老師借我看的,當時我只能懵懂看一些劇情,但無法真正體會其中的禪機;這次重看,角度完全不同,看到的也完全不同,讓我覺得我根本沒看過這套小說。

這次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橋段,是鳩摩智最後在古井裡接近走火入魔,後來意外被段譽用北冥神功吸去所有內力,雖然保住一命,但是畢生武功盡失那一段,他內心的轉折。小說中寫著,鳩摩智在那之後徹誤前非,翻譯許多梵文佛經到西藏,保留很多重要的法典,成為佛教史上很重要的一位人物。這一段讓我想起我離開新竹之前,我們主任夫人跟我說的最後一句話:「別蟄伏太久啊。」我想她一定想了很久才想出這一句話,但是我自問「我是蟄伏嗎?」我其實是散盡一身功力,走上別的道路;這樣做值得嗎?當然值得!晚回頭比沒回頭好。

時至今日,仍然有很多親友家長在擔心我跟老公要怎麼過日子,會不會過得太爽?我們的社會真的被單一價值觀荼毒得很厲害,為什麼人生的道路就只有「工作賺錢」這一條?好像如果一個人在青壯年的時候沒有把人生的精華時間都用在工作賺錢,就很奇怪;但是如果一個人的青壯年總是在工作賺錢,那他什麼時候要發覺自己沒有好好陪父母、沒有好好陪另一半、沒有好好陪子女、甚至沒有好好享受自己的人生。

說真的,我現在偶而會覺得後悔當初為什麼要花那麼多時間唸書、考試、做研究。如果能讓我的人生重來一遍,我會少讀3/4的書,好好地陪伴我的家人,轟轟烈烈談幾場戀愛,培養健康的生活方式,好好地體驗青春人生。我不會花那麼多時間在實驗室裡,不會花那麼多時間替別人扛轎子、擦屁股。雖然我仍然喜歡做研究的感覺,但我過去一整個人生是有後悔的。不過至少我現在知道後悔了,所以以後我不會過讓我後悔的人生;現在回頭雖然有點晚,但很多事情都還來得及。因此我們的生活雖然過得驚世駭俗,但我們自己內心很篤定,知道我們自己在幹什麼。人生該如何就如何,真的如何了再隨機應變就好,99.99%的可能性都只是杞人憂天,不要拿來自己嚇自己,然後把自己框在動彈不得的生活中。

「心安樂處,身安樂處」,這是鳩摩智最後要去雲遊的時候跟段譽、王語嫣說的話,也是我最近的體會。「不是求平安,是要求心安;心平安,人就平安」,這是我朋友說給我們聽的話。只要我們過得心安理得,那麼就無入而不自得了----從知道這個道理到體悟這個道理,我花了十五年;雖然慢了點,但總算是真的瞭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