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忙,除了舊房子要收拾,搬回斗六的東西也陸續在安頓中,公婆對於房子的雜亂比較不能承受,所以我醒著的時候大部分時間都是在收拾行李。斗六的家住了十年,雖然外觀不錯,但內部總少了些舒適性跟設計感,很多令人搖頭的規劃也只能設法去改善,還有漏水、噴雨、電壓不穩、收納空間利用不佳等問題等著我們去處理,所以這陣子就在整理東西、丟東西、房屋修繕跟帶小孩之中度過。當然還是要維持穩定的出貨,該辦的事情還是要辦,開門七件事雖然不是件件歸我管,但是也沒有少很多事。唯一慶幸的,是我不用去上班,所以時間利用上比較有彈性,但是我總是忙得團團轉,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剩下的幾箱衣服,我本想慢慢上架,結果周末我們回草屯一趟,被婆婆看到了還堆著的紙箱,以為我們沒有地方放了,又要求大姑把她的衣櫥清空了給我們放東西。所以今天我又在努力的開箱上架中。

看到年輕時的衣服,想通了我的胸部跟臀部永遠也擠不進那些36號的小衣服了,決定通通把它們回收掉。以前會覺得回收很可惜,會努力想要找人送;現在卻覺得送人很過分,因為對方可能又為一整箱沒有用的衣服煩惱著該如何處理,而且對我來說這些衣服也不再屬於我,那麼是丟掉、是送人還是回收又有甚麼差別呢?以後買衣服的時候多考慮一點,不缺的衣服喜歡也不要買才是王道吧。突然很明顯地看到自己最近心境的轉變。最近其實丟東西丟得很有罪惡感,因為兩個家合而為一個家,有些臨時性的、一個家只需要一個的東西必須被處理掉,我們曾經丟回收車丟到被清潔隊員罵說:「又不是只有今天才收回收垃圾,丟那麼多後面的載不下去。」但又能怎麼樣呢?當初搬出去住的時候,沒想過會搬回來,甚至曾經努力不要搬回來,人生卻總有令人意外的轉折隨時要發生。

最近的氣候劇變越來越明顯,很多報導隨之而來,問題是人類會產生二氧化碳,並不會回收二氧化碳;我們有能力造成氣候劇變,並無法終止它的劇變。我想起了朋友的話,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人從來處來,要往去處去。其實「人」的存在是暫時的,不過是四方世界各式靈體交換位置的中間過程,等這次交換完成,人類也就不需要再存在。於是我們產生了過多的二氧化碳卻無法處理,製造了核廢料無法處理;我們買了衣服,丟掉衣服;蓋了房子又廢棄房子;我們努力的回收,但回收的量永遠只佔我們消耗的一點點。人類正明顯地走向消失的一天,這個巨輪不會停止,也不需要停止。因為人類的存在本來就不是必要的,所以如果有一天人類消失了,也不是需要擔心難過的事。

現在我們唯一應該在意的,是結束了當人類這件事之後,我們要往哪裡去?天堂也好,極樂世界也好、地獄也好,總會有個去處。以後會去哪裡,跟現在怎麼做有關,所以當人的第一個重要任務,是想通自己要去哪裡、第二個重要任務,是了解怎麼去我們要去的地方,然後一輩子走在那條我們想走的路上。我還不是很清楚自己應該怎麼走,但我約略知道我想去哪裡,也開始努力學著怎麼走去我想去的地方。我們開始過著與一般人不同的生活,追求與其他人不同的目標,在意跟別人不同的事情,大家都在意的事情我們反而不是那麼在意。有時候我甚至會想,最後我到了哪裡會有很大的差別嗎?

雖然這麼想著,但我不擔心我孩子的未來。他們一樣有他們要去的地方,有該走的過程,他們只是藉由我讓他們出生,來完成他們的旅程,我並不需要為他們擔心他們的出路。如果我知道怎麼走我的出路,或許我更不用擔心孩子們的將來。這麼一想,我反而很放心地期待第三個小孩,甚至如果可能的話,可以考慮第四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