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陪一位朋友去菩薩那裏處理家事的時候,朋友跟我們解釋念經的意義:「念經只是一個讓你把心靜下來的方法,不是說念經就算修行。那甚麼是修行?」我們茫然著,朋友接著問:

「那你用甚麼走路?」

「用腳」

「所以你要怎麼修行?」

「還是不知道。」

「這世界上,極樂世界在西方,佛在上方,地獄在下方,仙在四面八方。那麼人從哪裡來?要往哪裡去?人就是從前面那些地方來,最後也是要回到那些地方去。」

「所以說修行指的是我們要怎麼過這輩子,讓我們以後去我們想去的地方囉?」

「對。修行就是你的人生,是你這一生要走的道路,每個人要走的路或許不一樣,只能用你的心去體會。心很亂的時候就沒有辦法知道自己要怎麼走,只有把心靜下來、放空,接下來才會知道自己要怎麼過生活,往你的目標前進。念經只是幫助你把心靜下來。」


經過這幾個月的放空、沉澱之後,我的確有比較知道我在幹甚麼,是說我還是會有貪戀、有慾望,也有七情六慾,但是我真的比較知道我在做甚麼,也比較知道我接下來應該要做甚麼。不知道是因為這樣,所以朋友說的話越來越深;還是因為我的心靜了下來,所以我越來越能體會他話中的含意。我很久沒有去拜菩薩了,我發現這是第一次我不是為了自己去求菩薩。我覺得我可能晉級了。

其實今天我蠻驚訝的,因為朋友提起了另外一件事,而這件事我只有在夢裡做過。因為提起了夫婦同修,所以朋友說了:「你跟你的先生,還有其他一些人,你們的靈本來可能是在一起的。今生的任務,就是把這些分開來的靈找回來,重新合而為一,功德就能圓滿。這個過程苦不苦?真的很苦,但是只要一轉念,就很簡單可以合而為一。合而為一之後,你就會知道他在哪裡做甚麼,現在過得好不好,有沒有生病之類的。『我現在差不多找齊了』,你也要找你自己的。」這番話不是對我說,是對今天去的朋友說;但是在不久前我才在夢裡答應要跟一個人合而為一。

果然是一步一步往上爬,當初如果沒有開始念經,可能我後面要放下的速度會慢很多,或者不小心就走上歧路。往前走的過程雖然有痛苦,但是現在回想起來應該是長痛不如短痛,過了那一關之後,後面的人生看得想的會不一樣,其實會比較好過。所以如果你現在正在為自己的人生膠著,覺得痛苦無明的時候,不妨從念心經開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