噹噹噹噹~我家的蕃茄採收了,這次種蕃茄真是風調雨順、鳥語花香,剛結果的時候有小鳥來啃了一口,顯然不好吃,所以到了紅熟也還平安無事。加上我這次有認真剪枝跟肥料管理,所以收成相當不錯。印象中應該是聖女蕃茄六株、黃蕃茄六株,以下是今天的產量:

tomato.JPG 

這是很初期第一批成熟的果子,我今天算了一算,最誇張的那一串蕃茄一共有十三個果子,平均每一串大概有八到十粒的產量,一串串掛在植株上相當令人賞心悅目。今天忘了帶相機去拍採收前的樣子,明天再去補相片,今天先從吃的開始吧。

讓小女兒當「媽斗」,拿著蕃茄比大小,肚子上還帶著今天完回來的紅土。

tomato_hand1.JPG 

兩粒黃蕃茄就佔滿了三足歲小女孩的一隻手。聖女蕃茄就更厲害了,一隻手握剛好滿滿的。

tomato_hand2.JPG 

換六歲的大女兒來握握看:

tomato_hand3.JPG 

轉眼間這盤蕃茄就被我們秒殺。黃蕃茄平均的甜度較高,皮也比較薄、纖維較細;聖女蕃茄相對上就酸了點,但有著濃濃的蕃茄香,各有各的韻味。

這次的肥料管理也不難,一開始先把有機肥充分跟田土拌勻,我一畦就用了半包的有機肥下去拌,拌完之後就先把整個菜畦打濕,灌上一壺調配好的壞壞一號養液,等水份完全吸收之後,就把蕃茄苗種下去。大概是肥料夠、氣候也溫暖,所以我的蕃茄是以一瞑大一吋的速度在生長,接著就是適時地給予支撐,當然是很陽春的方式啦。等到開始開花的時候,我給了第二次的有機肥,直接倒在根部附近,然後覆土,灌注養液。平常我要是有記得,也會一週灌注一次養液,葉噴很久沒時間做了。等到花開盛了之後,會有很多想要結果的芽長出來,我會修剪掉比較細的芽苗,留下比較粗壯的部分。但是因為蕃茄都纏在一起,偶而也是會剪到已經結果部分而捶心肝。到了最近開始大量結果,而且第一批果子顏色轉白之後,我又多加了一次有機肥;最近新芽的長勢就停下來了,留下來的果子一串串排排站,看了相當有成就感。

我覺得我們龍貓地來種蕃茄有它的氣候條件,因為常常山區有午後雷陣雨,所以日夜溫差可以有五到八度。原來土質比較黏,有排水問題;但是因為與大量的有機肥拌勻,所以排水的問題也獲得改善。加上今年說要來的颱風要不沒有來,來了也沒對龍貓地這一帶造成重大影響,所以就這麼平平安安長了下了,只要他們能讓我開開心心收成到八月,我就心滿意足了。


本文在容億樂活討論區同步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