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每天看一點「聖嚴法師最珍貴的身教」,發現他的事業真的做得很大,這讓我對『做大事』有了不同的想法:聖嚴法師是因為發了宏願,為了要幫很多人,所以必須做很多事,這些幫助很多人的事情加起來,看起來就是完成一件大事業;但是聖嚴法師不是為了做大事業而做這些事情,「做大事」是結果,而非「起因」。

孝經裡有「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以前我從不知「孝之終也」是什麼,在google上查了孝經全文,原來「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最近每當我想起老爹對我決定的失望,就覺得很抱歉,如果以孝之終也的角度來看,我是不是違反了孝道呢?

這個問題讓我進一步思考,什麼是「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走學術界當然是個揚名於後世的捷徑,但也不是每個人走在這條路上都能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另外還有很多人,他們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的方法並不是走學術路線,所以現在我的抉擇並不是必然的有或沒有。

那我的問題變成是:「如果不走學術界,要怎麼做才能『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聖嚴法師的故事剛好給了我很好的啟示:只要發大願心,為更多人服務,並且精進不懈,到最後終能成就「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現在該怎麼做,說真的我還不曉得,就從日行一善開始吧。

不過看來還是個漫長的道路,還是得想個好法子安慰我老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