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日劇裡常看到的一句話,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

我最近做了很多重大決定,有很多人跟我說很多事,有贊成的、有反對的,有給建議的、也有問問題的。但是我自己的人生只有我自己可以負責,所以大家的意見我都很感謝,但最後的決定是「我的決定」,沒有人需要為我負責,不管我的決定是否跟別人的建議雷同,或者我自己認識不清、考慮欠周詳,那都是我自己的事情,別人的好意我都心領了。

也因為只有我要為我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誰都可以給我建議,而我可以決定要相信什麼或不相信什麼。人的問題永遠很複雜,可能很簡單的事情背後有大道理,也可能很深刻與周密的思考後,變成很簡單的行動,一步接著一步。(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想起一頁書的「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英雄」)

很多事情,我們懂了也不會做;還有一些事情,在我們「懂」之前就得先開始做。所以沒有人不會犯錯,犯錯了沒關係,知道為什麼錯了,改過來就好;沒法改的,砍掉重練也行。只要還活著,隨時都能轉彎,隨時把事情做「對」。我,不過就是去做些我覺得對的事情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