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storyofstuff.com/international/

這段影片有20分鐘,但相當值得仔細看。多多少少會改變人們的消費想法。

到目前為止,我至少比較能「少買便宜的東西」,不是因為便宜不好,而是不因為物品便宜而買它。我們家的消費行為,只買品質好而且真正需要的東西,買回來要物盡其用,不要浪費。甚至很多百貨公司或專櫃的贈品,我要是用不上,會直接跟銷售人員說我不需要,因為我知道我多拿了,多半最後也是丟掉。我曾經很努力把這些東西送掉或拍賣,但是送給別人的時候我也不安心,拍賣也未必有市場。乾脆不要拿,留給真正想要用的人。

到了更後來,自己有了公司經營之後,因為用到的物資更多,所以會更介意我們消耗的產品為何,盡可能找離原料最接近的狀態,因為加工的次數越少,所消耗掉的能源、所增加污染的機會都會降低。

大家可能不知道,一樣煮東西,燒柴是能源利用率最高(或碳排放量最低)的做法,碳排放量的多寡依序是燒柴<瓦斯或天然氣<電熱(電磁爐、電爐),如果考慮到核能發電,或許電跟瓦斯的順序可以交換,但核能會是另一個問題。因此有很長一段時間我不再烤麵包,而是改用蒸籠蒸饅頭或包子。未來我希望能有個效率很好的窯或大灶來做這些食物,在那之前,就盡可能多少省一點。

最近我買了縫紉機(又是一個過度消費:p),因為我開始熱衷DIY,比如說幫孩子買大兩號的衣服,先把褲腳反折一大段固定了穿,一年放一點,可以多穿幾年;此外,之前大女兒剛脫尿布的時候買了很多學習褲,到二女兒的時候鬆緊帶都退化了,我又給小女兒買了一些新的學習褲;但是看著舊的學習褲整體完好,又覺得丟了可惜,所以我後來花了好幾個晚上的時間,把那些舊的鬆緊帶拆掉,換上新的鬆緊帶。現在小女兒也脫離學習褲了,我再把這些褲子通通收起來,等到我妹的兒子要穿的時候,再幫他換一次鬆緊帶、然後我自己的老三、老四再接著用。等到最後的最後,再通通拆開來車成一大塊、一大塊擦地板的抹布,應該也算得上是物盡其用了吧。

總之,儘可能不要用塑膠製品,買品質好、可以使用很久的東西,將東西重複使用發揮最大效益,是我們家目前的消費方針。這麼做不是因為花不起,只是想到線性系統背後的代價,用我們消費的方式對現在過度消費的系統投反對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