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算是一篇沒有電的閃文~話說上次拍完草莓後,理論上應該要上蕃茄跟西生菜的。結果因為有機肥來源中斷加上經驗不足加上不會種,所以西生菜上不了檯面,每一個都只有男人的拳頭大小;蕃茄其實長得不錯,可惜每個好看的蕃茄都被鳥吃了;有人教我怎麼防鳥(據說掛CD片後,反光能把鳥嚇跑),我那天帶著CD片去,卻看到有很漂亮的小蝴蝶在吸食被鳥啄開的蕃茄,這下我實在掛不下去,只挑幾個將紅未紅的蕃茄回家放到熟了,然後打精力湯喝掉,然後我就忘了拍照了。果然是吃東西比生產作物更有效率的農夫。

今天我收了一些水果玉米,已經煮熟差點要進肚子了,才熊熊想起應該給他們拍個照才對,所以趕快記錄一下。這次收的水果玉米分兩批,有一批是我種來當綠肥用的,因為菜園種不下,我找了個貧瘠的地方種下去,中間有施過一次有機肥而已,結果真的就只能當綠肥,雖然我還是像強盜土匪一樣硬是把那可憐的玉米給收回來。另一批的起步很好,我有用心作畦,也有拌有機肥,一開始長勢很好(就是草莓照片裡面看到的那些玉米..........這樣講別人找得到才有鬼),但是後來因為經驗不足,中間沒有補肥;等知道要補肥的時候,已經沒有肥可補;後來買了堆肥,還沒發酵完全就殘殘灌下去,差一點沒鹹死(就是肥傷的意思);最後還是長可愛的玉米給我了,我還無知地摧殘它們,在豆蔻年華就被我給折回來。

經由以上經驗,讓我們知道「務農」絕對不是笨蛋想的那麼簡單。怎麼種已經很難,種完要怎麼收都還有學問,果然是「事事洞明皆學問」啊。雖然我還是會繼續追求我的懶人農法,但在那之前,還是讓我照起工來好好的種上一次吧,所以最近我又多培育了將近一百株的玉米苗,不知道發芽率如何呢。

也就是因為能力不足,所以雖然有收成,但是成果閃不起來,故名之「沒有電的閃文」:

水果玉米之哈昧兩齒篇:

corn1.jpg 

這一位顯然是來自綠肥區的難民,全長只有五公分,玉米粒應該有二十幾顆,雖然長得楚楚可憐,我還是強行摘下煮熟後吃掉了,不要看它一副可憐樣,吃起來是皮薄肉脆又鮮甜多汁,所以我才會努力種下一批咩.........

水果玉米之過早採收篇:

corn2.jpg 

這一穗全長13公分,其實是表現不錯的一根玉米,但是太早被我收下來了,所以前端的米粒都還沒飽滿。之前老弟有教我怎麼看,他說玉米鬚變黑變乾之後,差不多就熟了;操作型定義是沒錯,可是我這邊的玉米鬚末端乾了之後會掉落,藏在裡面的玉米鬚可能還很嫩說,所以這一穗就可惜了,如果多放兩週,採起來應該會很棒。

水果玉米之最佳表現篇:

corn3.jpg 

這是今天的最佳女主角,全長九公分,但是直徑有三公分,米粒飽滿,而且長得滿滿的沒有「兩齒」的狀況。後來把這一支跟過早採收的玉米做了比較:

corn4.jpg 

可以發現,如果我沈得住氣,讓過早採收的那一位跟最佳女主角一樣成熟了才摘下來,有機會有接近水準的演出。不過這個我現在還不確定,田裡還有一些未採收的玉米,我放久一點再看看。無論如何,這些水果玉米真的都很好吃啊,非常值得好好栽培。

 

我今天還去買了西瓜苗跟蕃茄苗,這次改種小蕃茄,看小鳥會不會留一點給我吃;西瓜有小玉跟大紅西瓜兩種,其實在新竹種應該長不好,不過既然種苗行有賣、也不貴,就買來種種看啦。天氣越來越熱了,草莓雖然還有零星的結果,但是不是非常小,就很容易壞掉,還有被蟲吃、鳥吃的狀況也比以往嚴重。我有點想把這些田裡的草莓變成草莓盆栽,或者移到蔭涼處越夏。不過天氣真的很熱,這部分就看狀況啦。好消息是我們的無花果結了新的果子,雖然目前只有一個,也聊勝於無。

中午跟老公去附近的7-11休息完,回到龍貓地外的鄉間小路散步,想著過幾年後,我們應該會有不少果子可以摘;既然不在這裡定居了,原來保留建屋的地點可以再多栽種一些果樹,也比較好管理;也許三五年後,來蓋間度假小木屋,每當要管理果樹的時候就可以來住幾天;二十年後如果山神爺爺有保佑,我們可能會有一整排的櫻花跟參天的古木,到那時候我們的責任也結束了,說不定又會想搬回龍貓地養老呢。我們還有幾個二十年呢?除去無常不算,也許還能有兩到三個;二十年後搬來住,再來住上二十年...........這不是計畫,單純只是作作夢,真的有那一天的時候,再請大家一起來泡茶看螢火蟲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