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決定要搬回斗六跟公婆同住了。為了這個議題,我們考慮了將近有一個月的時間,其實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我在考慮啦,我猜我老公一開始就已經這麼決定了。我自己則要學著放掉很多東西,放掉、再放掉,放得差不多了,就可以下決定。

標題為什麼轉彎的地方要打問號呢?因為我覺得我的人生路本來就彎彎曲曲,一天到晚在轉彎,所以好像轉這個彎也沒什麼大不了了。很多人問我「離職以後要做什麼?」「回去以後要做什麼?」我的回答都是:「不知道,回去再看。」我的人生充滿了太多改變,就算先計畫好的,永遠也趕不上變化,我就懶得規劃了。不過我自己也蠻訝異,對於這種不確定未來到底會做什麼,有點米蟲樣的人生能如此安心。這種安心的背後並不是因為我們覺得有靠山,而是我們有心理準備隨時可以提槍上陣,所以在人生順序上可以做一些調整。而這個調整的前提是:「不要有太多想要的。」慾望不多,計畫就不會太多,沒有正在進行的計畫,要變動就比較容易調整。我呢?我總算是丟掉了很多我「想要」的東西,然後做出這樣的選擇。那些東西丟掉了以後呢,我好像又能夠在新的選擇裡找到其他我想要的東西...........這麼下來,好像養成不是很節儉的個性了。

其實我多次跟娘家父母提過不要再做了,他們總勸我:「不能因為有點積蓄,就不為未來著想。」這個說法好像也沒錯,未雨綢繆也是正確的人生態度。跟我老爹報告我們的決定的時候,我可以聽出他心裡頭的不爽(隨便你們啦),關於這一點,我也只好先跟他賴皮了。

這麼說起來,我們好像在走跟很多傳統認知相反的道路。比如說,搬回斗六之後,只有我公公在上班,我跟老公經營著還沒有正式在賺錢的公司,變成我公公要上班養一大家子,而且兒子媳婦還都是博士畢業的咖,聽起來夠驚世駭俗了。再比如說,我老公放下科技新貴不做,跑回家做小生意;或者我放棄了「大好前程」,回家生養小孩;這一切的一切,恐怕讓記者知道了,會想要寫社論:「高學歷啃老族」之類的標題。我可以想見在近期內,我們會得到很多「關注」。

不過就這樣吧,我覺得我運氣不錯,能夠有朋友告訴我更多的資訊,足以做出「正確的判斷」。我們來得及把握我們應該把握的家庭、親情、友情,未來的後悔與遺憾自然可以少一些;另外一些我們現在丟下的名聲、地位、財富,反正也不是很重要,錯過就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