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蹟.jpg 

這本書的附錄我還沒讀,但是光本文就太讓人讚嘆了,所以要先來分享一下。

首先,這整本書都很精彩,不管是中風過程的描述,復原的過程,從神經科學的角度解析中風的狀態、復原的方法,或者把自己中風的經歷跟生理學及心智的連結,都寫得太棒了。今天在澡盆裡看到第十三章--中風帶給我的洞察,以及之後所有的章節,更讓我驚嘆這可能是第一本把修行經歷跟神經科學完整連結的書。雖然作者不把它稱之為修行,但追求心靈深處的平和,不就是修行的目的嗎?

其實這一整本書講得都很棒啊,所以我只能摘錄一些讓我非常有「fu」的部分,其他的請自己閱讀。如果以閱讀而言,我會建議大家從第一章開始往後看,非常像科幻小說的真人真事;如果真的對中風過程沒興趣,只想要瞭解它與修行的關係,請從第十三章以後開始看。這一章很仔細在介紹左腦與右腦的功能區別,裡面有很多關於左腦與右腦的描述方式;比如說常有人講我的腦袋要我做某件事,但我的心卻告訴我去做另一件事,這裡的腦袋其實就是左腦,而心是在右腦。就我個人的推測,右腦管身體的左半邊,心臟也在身體的左邊,所以很有可能右腦的活動會引發心臟的連動,因此會讓人感覺到是「心的思考」,但它是發自右腦的。

再來,我們的「自我」是由左腦界定,由左腦一個叫做「定向力聯絡區」的部位界定我們的身體疆界,讓我們知道自己跟萬物是有界線的「固體」;再者,我們一般人的語言中心在左腦(有些左撇子會有一部份語言能力跑到右腦去),語言中心除了幫助我們說話,與外界溝通之外,它也無時無刻在腦海裡對我們喋喋不休地說「我是誰,我要做什麼......」,作者稱之為腦袋饒舌。這個功能幫助我們活得有秩序,但也與性格上那自負、好辯、時時保持正確、或恐懼生離死別的神經細胞有關。以下摘錄書中p177頁的一段:

科學家邀請西藏的冥想者以及方濟會修女,到單光子放射電腦斷層儀裡頭冥想或祈禱,他們被告知,一旦他們達到冥想的最高點或是感覺與上帝神交時,就拉一下小棉繩。透過這些實驗,科學家發現在腦裡一些非常特殊的區域,有神經活動的轉變。首先,左腦語言中心的活動會降低,使得腦袋饒舌安靜下來。再來,定向聯絡區的活動會降低,這區域位於左腦的後頂迴。

在我們左腦中的定向力聯絡區,可以幫助我們辨識自己的身體疆界。當這個區域受到壓抑,或是顯露出由其他感官系統傳來的輸入減少時,我們就會看不見自己身體與週邊環境的分隔點。

多虧這些最新的研究,使得從神經學上也能解釋,為何當我的左腦語言中心沈默下來,而且左腦的定向聯絡區不再能收到正常的感官輸入時,我的意識會從感覺自己是個固體,轉變成自己是流體的知覺--亦即和宇宙合而為一。

到了第十五章--掌握自己的主權,作者更從生理學與心理活動的觀點,提到掌握自己情緒的方式:譬如說,我的憤怒就是一個會自動引發的程式化反應。一旦受到處動,我腦袋所釋放出來的化學物質就會馬上洶湧通過全身,而我也會經歷到特定的生理反應。不過,從觸發開始,我的憤怒化學成分在九十秒鐘內,就會完全從我的血液裡消失,而我的自動反應也隨之結束。

然而,要是九十秒鐘後,我還在生氣,那麼就是因為我選擇要讓那個迴路繼續運轉。時時刻刻,我都要決定是否要逗留在我的神經迴路裡,或是回到當下,讓先前的反應如同那瞬間通過的生理現象般消失。

引用到這裡,我覺得沒有我論述的空間了,就是這麼回事,如果我可以多瞭解我的腦袋運作原理一點,我就越能控制我自己的心智;當完全瞭解這一切色受想行識都是來自大腦(而且主要來自左腦)的運作,就能達到心(右腦)無罣礙,也就能無有恐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

看完這本書之後,我不曾嘗試打坐或其他追求涅槃的動作,不過我就是沒來由的「自我感覺良好」,我不再在意自己到底涅槃了沒,天人合一了沒,只專注於當下的平和,過我應該過的日子,而且盡可能用最開心的角度去看我的生活。當遇到憤怒、傷心或不耐的情緒,等他個九十秒,過了再說。通常等過九十秒之後,也沒什麼需要說的了。

此外,我也不太去設想未來,因為未來太遙遠,中間有太多無常,每個當下,我種下我期望的因,同時也把它當成我要的果。就算不一定能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那至少這個當下我很享受種瓜、種豆這些事,將來有收成,很好;如果沒收成,反正我種的時候爽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