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在看一本書--「奇蹟」,講一個年輕的神經科學家中風後復原的故事,這本書非常好玩的地方,在於作者對於大腦有很好的基礎知識,所以她從內觀察自己腦部的變化,印證之前的研究推論寫成。這本書還有一半專門講中風後的復健,一樣從腦神經研究的結果來看,相當值得大家看,因為台灣老人家中風的機會不小。這本書等我看完這本書再來分享,今天先借用其中的結論來講我最近發生的狀況。

簡單的基本知識是:左腦管理性邏輯,右腦則是感受與深層的平靜。作者因為左腦有畸型動脈破裂,所以整個左腦毀得差不多,她描述自己在中風後「沈浸在非常平和的幸福感當中,那應該就是佛家所謂『涅盤』的境界」。我自己最近也進入左右腦切換的狀態,以我經驗來說,作者的推論很有可能是對的。

話說我本來是左撇子,所以本來就比較是右腦人格,雖然看起來不是很笨,但是很多生存競爭的能力我不太有,所以常常被人家笑很笨(這完全不是謙虛之詞),常常有人問我:「你是怎麼活到現在?」說真的我也不知道。現在我開始在想,也許我的左腦人格是因為我媽當初決定要我練習用右手寫字,所以才發展起來的;不過因為不是天生的能力,所以它終究有個極限。無論如何,我總是到了這步田地,唸完了書,也進學校工作。很多人都發現,我工作之後個性變了,我自己也有發覺;但是當我必須在工作當中專注的時候,很難切換到以往那個舒緩的人格,因為一旦進入那個人格,我就很難把事情辦下去。不是我不願意,實在是我的工實跟我的資歷極不相稱,我剛進來的時候也不知道,別人叫我做我就做了,那時候真的追左腦的能力追得很苦,整個理性、邏輯能力被硬ㄍㄧㄥ起來,那時候我的左腦都顧不了了,就甭叫我再去想右腦的事。

然後有一天,我決定不幹了,在決定的當下,我幾乎聽到自己的腦袋「喀擦」一聲,從左腦切到右腦去,我很久沒有當家作主的右腦像放出籠的小鳥,說有多開心、就有多開心,連我身邊的人都感染到我的開心,我自己也很開心,開心到回頭面對要寫的計畫書,我就只能發呆了。上週末跟老公哀嚎這個情形,他說:「那不然你暫時先切回左腦去,寫完再切回來嘛。」這位老兄以為切換人格是很容易的事情嗎?他老婆要是切換人格跟開關電燈一樣簡單,他敢娶嗎?我現在我就是在切不回來的狀態中,所以計畫書才會寫這麼慘。因為切過去卡住扳不回來,只能夜夜陪著空白的計畫書發呆,偶而左腦活躍一下的時候,趕緊把工作發包完,再繼續回來發呆。

今天就是計畫申請的截止日了,所以即使心不甘、情不願,我也得把計畫書弄個樣子出來,到這個時候,我就顧不了左腦右腦了。寫著寫著,寫到將近九點才拖著疲憊的身心回家,等一下還要接下去寫呢。不過說也奇怪,前幾天我玩龍博士金字塔立體遊戲,怎麼樣都拼不出來,今天竟然隨隨便便就殺過好幾關,真的腦部功能用那一邊有差耶。雖然如此,我並不認為我的左腦有切回來,單純只是右腦去硬逼左腦來幫個忙而已,大概忙完左腦又要溜回去度假了。

如過上述理論跟推論為真,那麼我下次就不要靜坐冥想求內心平靜,直接拿左手寫字就能夠進入「涅盤」了找個時間來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