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PO出我家的網架收納之後,已經過了兩年多。當時一起改造廚房的,其實還有另一個大工程,但是拍了照就沒有時間上網,難得今天有閒情逸致,趕緊放上來吧。

這一次收納用的是鉻鐵架,鉻鐵架人人都有,各有巧妙不同。它好用、牢固、多變化、配件多、還可回收,是現代人居家必備的收納良品,請看:

鉻鐵架二.jpg 

這在餐桌旁邊的矮櫃上。

鉻鐵架一.jpg

這在流理台的後面靠浴室牆壁。兩組中間只隔一個走道。

我得承認,我家東西很多。所以才要做這種收納。一開始我家的櫃子上只放得下飲水機、茶盤、微波爐跟電鍋。生完孩子以後,蒸奶瓶器(中間白白的位)就跟電鍋搶位置了。其後我又一直很想要買全自動麵包機(右下角白色那一位,頭上還有個微波加熱蓋)跟Vitamix(上圖左方白底黑蓋那一位),老公說「妳找得到地方擺就買。」衝著這句話,我硬是找出地方來擺。這兩組收納櫃要一起看,因為他們有關係。這裡一共用到兩套特價的時候買的鉻鐵架,一個是上圖矮櫃上的四層鉻鐵架(499),另一個是下圖比較大組的四層鉻鐵架(899)。大家可以常常在B&Q或大賣場找到這種特價組合,要特價組合做起來才有價值喔,如果單買零件,雖然很好用,但是單價太高了。那個小的四層鉻鐵架一片板子要價199,我完全買不下去。

首先,組上圖的鉻鐵架,這需要精密的計算:請想像一下,如果微波爐跟電鍋都放在平台上,那整個平台就佔滿了;但是微波爐或電鍋的上方都還空著,相當浪費空間。因此收納的一大要訣就是:將收納空間立體化,往第三度空間發展。

先規劃好要放在架子上的電器為哪些,最好是輕一點,而且不需要上掀蓋子的家電比如說微波爐、烤箱放在高處,把要上掀蓋的家電放在最低處(如電鍋)。鉻鐵架的寬度要配合電器的大小。記得要留空間給蓋子掀開的時候使用,不然就囧了。為了充分利用空間,我把烤箱跟微波爐都放到我伸手可及最高的位置,後來發現烤箱下面還有空間,又多隔了一個小夾層,放我喜歡的茶具組。用個托盤裝著我的茶杯、茶壺們,要使用的時候只要拉出來就能拿到深處的物品。這樣架起來之後,我家的平台頓時空了許多,所以我不但添購了全自動麵包機,後來老公也買了一台心愛的小飛鷹。微波爐跟飲水機中間還有空間,因此我又買了個小吊藍來放正在泡的茶葉、茶包跟茶具組,可以在家享受泡茶的樂趣。有沒有注意到,這一組四層鉻鐵架,我只用到三層?

接著組下層的大鉻鐵架,這裡比較沒有特別的需求,只要最下面那一層要提高,方便架子下面,不要變成清潔上的死角即可。最上面那一層不要超過伸手可及的位置,以免拿取不便。就這樣,我心愛的Lock Lock們、鍋子們、洗菜籃們都有了他們自己的位置。然後我發現我還多了一片小的鉻鐵架跟兩隻腳,所以把它們接在大鉻鐵架的旁邊,變成一個小工作檯。此後我的Vitamix有了歸宿,不用再每天從櫃子裡搬出來、收回去,搬出來、收回去,我也就非常有意願每天打點什麼東西來喝喝,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且Vitamix旁邊還有位置收留豆漿機,我偶而會煮杯豆漿來喝,但這機器煮起來真的不怎麼高明就是了。

鉻鐵架的邊邊不要浪費,一邊拿S掛勾來掛我的拖把們。多出來的四支柱子還可以臨時掛點什麼東西,比如說我家姊姊每天放學回來的餐袋,碗拿去洗的時候袋子就在柱子上掛著,隔天把碗裝了再放入書包中,相當方便。

鉻鐵架有賣墊板,這樣表面用起來比較平整;但是板子不便宜,一片至少要百元之間。我是去書局買塑膠瓦楞板來裁,一片20元能墊好多層,而且相當耐用。萬一弄髒了,只要拿下來水洗一下又光亮如新。我家的Vitamix已經從小白變成小黑(我後來換了第三代,把第二代拿回娘家給我媽用了),底下那片紅色瓦楞板依然健在,只是有點褪色了而已。

這架子的現況已經又比以前熱鬧許多,因為我又添購了做麵包用的鋼盆跟篩網,還多買了樂鍋的26cm單柄平底鍋。它同時也是我孩子的玩具架,他們經常拿積木、玩具來這裡,挑喜歡的鍋子『煮菜』。這設施至今已經有三年了,用起來動線仍然非常流暢方便,用習慣我自己的廚房之後,別的地方的廚房我都用不習慣。我喜歡常用的東西都在伸手可及的地方,不要每天搬來搬去,更不喜歡有水氣的東西放到櫃子裡。東西這樣放雖然比較容易有灰塵,但是都在廚房裡,要用前過水一下也就是了;常用的話也不太有灰塵。有興趣的話,也來組個適合自己廚房的架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