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轉載自: http://forum.30.com.tw/Board/show.aspx?go=1507

作者:蔡穎卿

 我曾在女兒轉受英文教育的時候送給她一首英國詩人吉卜齡(Rudyard Kipling)寫給兒子的詩,詩名叫〈如果〉(if......,1895 年)。這首詩給當時小四的大女兒許多的激勵,在度過她自己必須逆游而上的學習處境時,她不只把詩牢牢地背在腦中,還抄寫了一份貼在上學的檔案夾中,做為生活的提醒。

對我來說,這首詩也是我常常引為自勉的,尤其當中有幾句詩更是我度過工作難關時永遠的助力。

──假如你能等待,而不怕等得累
──假如你能強迫你的心、勇氣和體力,在它們早已枯竭時為你效勞


行動與成功之間,沒有捷徑

     我從27 歲第一次開始小小的創業時,對這兩句話的體會就已經非常深刻。回想起來,我之所以在這22 年裡,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很少起頹喪、退卻的心,就是因為了解「等待」與成果的重要。我相信辛苦耕耘的人要不怕等得累,才會有歡然收割的一天。

     在這個急速轉動的社會中,我們凡事講究效率是好的,但是獨獨對於「成就」這件事,真的無法操之過急,更不該抱持短視近利的心態。

     有很多年輕的朋友曾問過我創業的經驗,言談中,他們對於「行動」與「成功」之間的看法,常常顯現一種我無法了解的邏輯。好像任何事都有個簡易的捷徑,而所有創業未成的人,也都是因為沒有找到那條捷徑才造成失敗的結果。

     我並不認為這樣的想法是正確的,固然,專家有許多理論與方法可以幫助大家在開始一份事業時,不必多走冤枉的摸索之路,但是創業的路上其實不會有完全相同於教學模式的條件,腳踏實地慢慢走才會抵達目的地;能克服問題的人永遠靠的是耐力與努力。


起步階段,必要的辛勤耕耘

     我們常常看到一些年輕人創業時,坐而言的時間比起而行的時間多很多;又或者,一份剛起頭的事業經營不到幾個月便草草無聲收場了。我看著這過短的創業路程,有時不免在心中起了一種疑問,這是他們跟成功的賭博嗎?那些事前的規劃難道都不算數了,為什麼這麼快就認輸走人了?

     幾個月前,我移居北部。先把家安頓好、送小女兒去美東上大學之後,我很快地動手籌劃自己所謂空巢期的中年新生活。整整4 個月過去了,從裝修工程的監工到店務開始實際運作,我每天工作都超過12 個小時。對於年近50 歲的體能來說,當然是吃重的,但真正使我困擾的,是不管我如何樂在其中,旁人卻替我的生活節奏感到憂慮。

     這些善意的關心是可貴的,我非常感謝,但是大家在給我建議時卻可能忽略了每份工作在穩定之前,都得經過艱苦的草創期;當我們看到一棟完工的建築物時,多半會忘記曾經有好長一段時間,許多工人在為它流汗辛苦;當我們看到一份運作穩定的事業或工作時,其實已經看不到隱藏在當中的籌備辛苦與穩定基力;但是,如果你也想自己創業,就絕對不能不學會「看到」或「看懂」這一切。


起飛後,持續加速不能鬆懈

     我常常用飛機的續航來形容創業的辛苦。飛機好不容易平穩地起飛了,很多人以為從此之後就是事業的海闊天空。但事實是,如果不好好照管各種狀況與持續加油,它是隨時都會從高空墜下的。創業的艱辛與成就全都是這樣的一體兩面。

     的確有很多人無法禁受創業前期的過度辛苦與旁人所給予的壓力。我因為經驗豐富而十分了解「過度」辛苦的必然,所以,很想跟所有年輕的朋友分享這樣的心情,無論如何都要鼓勵自己度過穩定前必然會有的雜亂與辛勞。

     創業的人應該每走過一小段路就要回頭欣賞自己的足跡。仔細看看哪幾步踏空了、哪些過程走得穩健美好?我每一回頭總靜心思考,在清楚的自省下必然有許多足以讓自己成長的發現。

     無論是創業或接受一份工作的挑戰,我認為說服自己樂意撐過起步時的辛苦是重要而有意義的。擔子總是愈挑愈不覺得重,再崎嶇的路也是愈走才會愈懂得使之平順的方法;我們應該對成就有合理的期待;如果自己不每天高興、勤奮的耕耘,收割日到來的那天,園中的荒蕪豈不是應有的景象?


我不知道到底要不要繼續勉強自己努力下去,昨天走在進辦公室的路上,看到了帶著孩子在校園裡的媽媽,被外傭推著的老人,光鮮亮麗的上班族,無憂無慮的學生,努力工作的飲料店員工,突然間我有種很深的隔閡感,好像站在玻璃窗外看著裡面人們的生老病死,又或者像是逛動物園的時候,看著柵欄裡過活的動物的疏離。人嘛,一生不就是這樣生老病死?到底努力是為什麼?但我既已經生了,還未病死,只在逐漸老去中,當下的我又該如何自處?我發覺我完全不知道我要什麼了,甚至我有時候覺得,我什麼都不想要了。不管要什麼,都有求不得的苦,也有求得了之後附帶而來的苦,無論如何歡樂,都會帶著苦;那歡樂,好像也不再那麼歡樂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