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選賢與能,講信修睦,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男有分,女有歸,貨惡其棄於地也不必藏於己,力惡其不出於身也不必為己,是故謀閉而不興,盜竊亂賊而不作,故外戶而不閉,是謂大同。


星期一我本來答應要參加一個會議,但是因為前一個晚上上床晚了,到星期一早上我起不來,做了個賴床夢。我很久沒有做賴床夢了,而且我最近的夢境通常不記得,記得的都有特別的意義,所以我把它記錄下來。

這個夢是這樣的:我家的公司因為業務擴張,所以需要增加人手,我們就徵一個工程師。面試的地點在「我家」,那是一個清水模的豪宅,房子是高腳的,所以一樓是孩子玩耍的場所,居然有好幾台外面那種投幣後就會一邊搖一邊唱歌的機器。在那裡我們進行第一場面試,一共有七的人來應徵,我心想「景氣真不好,來這麼多人啊」。當下我覺得這場面試短時間不能完成,所以打電話給聯絡那場會議的助理,說我不克參加會議。接著我走出這個孩子的遊樂場,好像想出門準備上班,走出去才發現我家不是普通的大,有個很長很長的走道直連到大門口,而且更驚人的是這走廊上擠滿了來面試的人,每個人都面無表情,很有秩序地排成一列,直到我看不到的盡頭(所以我也沒看到大門)。我心裡又想「這景氣真的不是普通差!!」然後我就醒了。

醒來的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聯絡會議的助理,跟她說我不克參加會議,請她幫我轉達。接著這個夢境困擾我一整天。自從我開始念經以來,我就蠻能分辨我夢裡的人物是「什麼」,我的感覺告訴我,那些來我家排隊等面試的人,都不是人。雖然如此,他們不像以前的債主那樣讓我覺得嫌惡,我覺得我想要做點什麼來幫助他們,這麼多的「人」,我到底要怎麼幫?我醒來以後都還一直困擾著,到底要怎麼做才能幫到這些人?對照著我家的豪宅,那不知所謂的機器玩具,總覺得有個意念呼之欲出,卻又不得要領,就像噴嚏打了一半那樣讓人難受。

我唯一想得到的,是自從看了聖誕婆婆說她的功課是每天念大悲咒之後,我就不知怎的每天都念大悲咒;以前我都念心經,大悲咒偶而念念;但是最近我沒來由地狂念大悲咒,有時候我覺得是受聖誕婆婆的影響,但更多時候就是莫名的決定。此外,我迴向的對象也改變了,我開始迴向給我的家人,因為我覺得我「足夠」迴向給他們。這個夢境是不是告訴我,迴向給十方大眾的時機到了?!因為我有豪宅,外面卻有很多人等著我賞飯吃...........

上週五開車回南投的時候,才跟我老公提到「天下為公」的概念,好像是從氣候變遷講起,我已經忘記了;只記得一個糾結全人類的問題,最終的解法只有大同世界。那個想法跟這個夢境有關係嗎?總覺得他們有相關,所以寫在一起。對了對了,那時候對於大同世界的想法是:「孔老夫子那時候並沒有大同世界,在他之前也沒有,那是他夢想中的烏托邦」如果人類有世界末日,世界末日之後還有人類活下來,他們會構成烏托邦。」所以人類的文明是單線的發展,並非無盡的迴圈;迴圈是假象,重複的事件並非真的完全重複,人類會犯的錯誤一直以不同的形式出現,但是重複的過程一直在淘汰人事物。到最後的最後,人類將自己推到結局,能留下來的只有烏托邦。

最後,不管夢境的真意為何,晚上的一通電話告訴我,我沒有去開那個會是對的;因為開會的對象對我們原來的主題一點興趣都沒有,而且對方的主任唱了一早的獨腳戲,而他的劇本我至少已經聽過三遍了。說不定這個夢只是叫我不要去開會而已也說不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