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日期:2009/02/26 09:01

(路透倫敦25日電)英國著名氣候科學家今天表示,氣候變遷將在本世紀末前奪走地球上大半性命,人類現在想避免浩劫,卻恐怕為時已晚。

89歲的拉夫洛克(James Lovelock)以地球就是活有機體的「蓋婭」(Gaia)理論聞名於世,他今天表示,溫度升高將使地球部分地區成為沙漠,其他地區則因海平面升高出現水患。他這番啟示性理論,預告農作物歉收、旱災,以及生命前所未見的大規模死亡。由於生活在炎熱、貧瘠地球上的人們,競奪益見匱乏的資源,全球人口將在2100年前,從約70億銳減到10億。拉夫洛克今天接受「路透」訪問時表示:「飢荒與缺乏水源,將造成大規模死亡,人口可能減少到10億,或是更少。」

2040年前,歐洲城市的夏季均溫將上升到攝氏43度,就像2003年歐洲部分地區與巴格達出現的熱浪一樣。拉夫洛克說:「陸地終將逐漸回復到灌木叢生與乾燥荒蕪的型態,你可以把這種情況,看成撒哈拉沙漠逐步延伸至歐洲,不只是歐洲,全球也將以這種方式出現改變。」他也表示,嘗試減少二氧化碳等暖化地球的氣體排放量,以期降低上述危機的努力,可能注定要功虧一簣。中央社(翻譯)

我大四的時候修了一年的「環境運動史」,當時就有拜讀蓋婭˙大地之母:地球是活的!對於作者將地球當成一個有機體的觀點相當折服,這對於我往後思考環境與人類活動與環境運動等議題,有深刻的影響。

這本書裡面對於侯鳥的遷徙,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部分:大家都知道侯鳥每年都要南來北往,也有不少人知道侯鳥是靠地磁導引方向,所以每年都能走固定的路線不致迷失。但是侯鳥為什麼要每年這樣飛?為什麼不乾脆住在溫暖的地方就好?蓋婭理論的解釋是「侯鳥的遷徙是為了地球微量元素循環的一部分」,季風、洋流都會將物質往一個方向帶,侯鳥則是把這些物質往反方向帶,若把地球當生命體來看,季風、洋流、侯鳥都屬於它循環系統的一部份,是維持它健康不可或缺的關鍵。

若以蓋婭理論更加延伸,那麼地球上所有的物種存在,也都有其意義,對我們人類來說也許不明顯,但是對於蓋婭這個大地之母來說都是她身體的一部分。如果過度被破壞,大地之母就會失去健康。為什麼叫大地之母呢?因為她是孕育地球上萬事萬物的母親,若母親失去健康,很多事物的存在也會受到威脅,當然這也包含了人類。

再進一步看,也許人類的活動也是大地之母的一部分,當環境被人類活動影響到一個程度的時候,大地之母會啟動自癒能力加以調節,這個自癒能力的作用之一很有可能就是消滅大部分人類。對照我之前對於世界末日的想法,應該會有少部分人類活下來。

其實我最近剛發展出一個理論,有興趣的考古學家或地質學家可以參考看看:恐龍的大滅絕是因為冰河時期,但是為什麼恐龍會遇上冰河時期?有人說那是因為有彗星撞到地球,或者火山大量噴發,導致地球長期處於日照不足,才開始進入冰河時期。我的想法是「恐龍的活動造成冰河時期的發生」。可能是到後來恐龍的數量太多,個頭又都那麼大,放的屁一定也超大,呼吸的二氧化碳量也很大,有的還會噴火,所以大量的活恐龍導致溫室氣體大量上升;上升到一定程度之後,就變成明天過後那種氣候巨變,恐龍就通通凍死了。而這個過程,本世紀的人類可能又要走一遍........

我完全同意他說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努力沒有用,就像阿茲海默症發生後,只能用藥物減緩退化,並不能治癒已經造成的傷害;我們的溫室效應也在相同的狀況下,減緩我們造成的傷害只能延遲發作的時間,但遲早是要發作的。

不管是明天過後的冰河時期也好,或者如蓋婭專家所說的熱浪來襲,其實都可以歸納出「台灣」具備很好的生存條件:以冰河時期來講,台灣所在位置可能不至於完全冰封;以熱浪乾旱來說,台灣有海洋的溫度與水氣調節,不如大陸性氣候那樣極端。所以不管未來的氣候巨變會如何發生,台灣都具有生存的最佳戰鬥位置。若同意這個想法,那麼我們要加強的就是生存能力的加強,而且是拿掉所有文明條件之後的生存技能,包含食物的取得,不需人造能源的生活方式。當然也有另一個可能,是就這樣過日子,直到上帝決定要不要淘汰掉為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