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剛送走我的外國老闆,之前他回台三週,這三週他蠻忙的,我也忙了一段時間,跟他實際相處只有一週多,但是這一週多我們有很多時候在一起,他一直在開導我不要放棄現在的地位跟成果,應該要好好利用這個優勢去做點事。後來我終於被他說動,現在的職位我還是一定要結束,但是我要轉入正式教職,繼續在生醫電子系統領域努力。

這些日子以來,我深入思考蠻多東西,關於人生、關於工作、關於能力等等。我知道我現在做得不錯,只是有時候難免瞎忙,我一直以來的努力都是想跟瞎忙切割,慢慢地我發現要不瞎忙最好的藉口,就是有正事要忙。說真心話,做研究很有趣,不有趣的是其他的部分,我一直想逃離的那個部分。最近我可能是長大了,覺得自己有能力跟那個部分對抗,不再是消極逃避,因為我有好的導師、好的伙伴、好的戰友,我們串聯的力量,應該有能力創造我們自己的烏托邦。如果我想要一個烏托邦,就去創一個,這才是我的風格-- Do something!!

創業也很好玩,但是經過這些時間的摸索與調整,我們一夥人都發覺我們並不想賺太多錢,只要對人類有貢獻,能夠衣食無虞就好。整個創業團隊裡沒有想要大發特發的人,只想勤肯踏實地賺合理報酬,所以創業很好玩,但是報酬我也要得不多。此外,在研究的過程當中,我也發現學校是座寶山,要「有能力」的人才能挖到寶,而且賣得掉;我剛好是那個有能力的人,所以說不定我留在學校裡能夠讓公司獲利更多。

外國老闆今天跟我在學校餐廳吃午餐,飯後還一起吃甜點,在他起飛前聊了兩個多小時,他跟我說最近他在研究DNA跟它的coding,還說他很後悔沒有早十年投入這方面研究,那好好玩。我開始遙想未來我會做什麼。其實我現在做的研究,幾乎已經跟我的博士研究完全沒關係,只剩下基礎電路設計的訓練還幫得上忙。未來呢?我不知道,現在我去研究人腦,可能不久之後我又會向DNA、蛋白質推進,然後會是什麼我也很想知道。從現在開始讓我認真做研究三十年,到我退休的時候,一定會有很多很好玩的事情發生,我還看不到自己的極限,很想去看看我能力的盡頭是什麼東西。選擇學術研究這條路算是「認命」吧,認命之前,我努力逃離的軌跡相當有趣,認命之後好玩的才開始,而認命之前累積起來的技能,也會讓認命後的人生更精彩。

認命就認命吧,至少以後寫計畫書的時候不會嘟嘟噥噥,也會有心情寫幾篇自己的論文,做長期規劃的時候會更有「感覺」,跟人交際時也踏實多了。不過我也不想要太忙,適度的工作就好,過勞不是我風格,我只要過勞就會生病。接下來,可以好好規劃我們的龍貓地了。我要蓋一間有南法風情的莊園,工作時認真工作,回家要努力悠閒。在那些花草樹木的圍繞下,說不定我真的能做出一些貢獻來,我這麼期待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