唉~我的魯冰苗還沒有拍照,這下又來獻另一個寶,一樣沒圖沒真相,真相等我記得的時候再補。

話說我家龍貓地地力貧瘠,土質是光腳踩起來很舒服的砂質壤土,但是有機質非常缺乏,可是我又很想種草莓,怎麼辦?就是這種心情下,我買了壞壞農場的產品,先用培養土跟田土拌勻,用壞壞二號先灌注讓有機質能順利分解,再將草莓種下去。經由壞壞農場的教學指點,修剪掉壞葉殘枝,果然草莓長得好不茂密。第一批種下去的幼苗葉子茂盛,而且開始醞釀很多的花苞;第二批種下去的幼苗因為在種苗行育苗較久,現在紛紛開花了;今天老公在除草的時候說「有蜜蜂耶」,我聽了就好高興啊,想當年我可是傻傻地當蜜蜂幫我種的「一棵」草莓授粉,一整個冬季種下來,產量只有「五顆」。這次種在田裡,就等著蜜蜂蝴蝶來幫忙,我要蹺腳等草莓熟啦。

據我認識種草莓的越南新娘說,草莓很好照顧,要的水分不多,而且如果不是觀光農場要的產量,隨便都會長。我爺爺一盆種在家門口的草莓盆栽,已經不知道種了幾年,上上星期已經悄悄結個兩個果實,被我偷偷摘來給女兒吃掉。所以說,草莓很好照顧。不過我現在開始認真考慮要不要架設防鳥網。之前看到有網友討論時,有人分享說可以拿夾鍊帶「套袋」防鳥,昨天我跟我們主任說了這個想法,引來一陣嘲笑,笑我說草莓要學芭樂套袋啊?!我本來是想說如果產量不大,套袋也是理所當然。但是今天看那些花苞來勢洶洶,我開始覺得套袋不是好主意,防鳥網應該比較可行。既然規模小,就不要架高,一樣可以防鳥的啦。如果今年種得好,明年再來大規模種植吧。

昨天其實還發生很多事,一個大事、一個小事。大事是我跟我們主任說我做完這一年就要離職了,問他要不要找他的博士後研究來接我的位置,本來我以為他會非常受到驚嚇,怪我陷害他;沒想到他一副「我完全瞭解」的樣子,開始問起我:「那妳要去哪裡?」我說:「去哪裡都好,就是先離開再說。其實我最想要做的事是種草莓。」他一聽到草莓,馬上問我什麼時候熟?有沒有農藥?他要帶女兒來我家摘草莓。我家兩隻小的都很喜歡主任的小女兒,當然是歡迎之至,所以我才開始擔心產量的問題。

另一件小事,是昨天在超市看到進口新鮮藍莓價位在可接受的範圍,想說我種了兩棵藍莓,還沒有吃過,應該買來吃吃看到底「原味」如何,將來才知道自己有沒有「種對」。其實種不對也沒辦法啦,就是單純嘴饞加好奇咩。吃了以後,果然是藍莓的味道(廢話),但是多了一股奇特的香味,要我來說,我並不喜歡那個香味,有點人工的感覺,但整個果子又沒有人工的感覺,所以我也不明白,也許要等我家的藍莓長出來之後,才能知道是怎麼來的。不過昨天吃藍莓的經驗給我一個重要的結論:藍莓很小,又很脆弱,所以以後如果真的有幸能夠有產出,我要叫小孩子自己去摘來吃,老媽不負責「摘藍莓」這項業務,看起來就很麻煩啊。

附帶一提,除了草莓之外,其他改良土質過後種植的植物也都漸漸長大了,沒有改良土質的地方種的蔬菜,雖然賣相不好,還是努力地長大著。牛蕃茄開了不少花,我為它們搭了支架,看來有機會有收成,前些天播種的豌豆也發了芽。

今天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老公終於把我們之前挖的坑給填平了。事情是這樣子:我家的地剛進門有個平台,用來當農業區。當初是想說農業區需要水源,所以就挖了個水池,寄望老天下雨的時候能儲些水,或者我們從山溝打水過來儲存著,平常灌溉用。這個坑剛開始用的時候還不錯,下了幾場大雨,蓄了些水;因為我們沒有整理它,所以蓄水力不佳,這也不能怪它。但是到了乾季來臨,我們發現不管是雨水或山泉水,都不足以支應我們的灌溉用量,所以即使有這個水坑、水坑能裝水也無濟於事。以蓄水量來講它太小,以土地使用來說,它又佔了太大面積。於是在打完水井後,我們決定把這個水坑給填平。這真的是愚公移山的事情,當初大怪手三兩下挖的一個坑,我老公這一個月來,每星期大概推了十幾車的土,才在今天終於把它填平了。為了證明我們真的恢復這塊失土,還在上面種了兩畦菜。所以說,人無遠慮,必有近憂。以後要動地形一定要先想清楚,不然要動的時候簡單,恢復原狀就苦了。

好吧,坑填起來,我又能多種好多棵草莓了,接下來要來研究自然農法的土質改良法,希望能用有機+自然農法hybrid的方式,儘快改良我家土質到適合耕種的狀態。多瞭解之後,我發現農業也是很有趣的研究課題,而且在未來會是越來越重要的經濟議題,所以我改行研究農業,說不定另一個十年後又是獨領風騷的行業了。我很沈得住氣,十年我可以等的,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