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我過得很悶,有來由的悶,也有沒來由的悶。若要總結說一句,只能說「這不是我要的生活」。最主要的問題,可能來自我的工作。我不喜歡我現在的工作,雖然我喜歡做研究,也喜歡上課,更喜歡我的同事,但是整體來說的工作我不喜歡。若要真正深究那讓我不喜歡的一點,可能是由來已久的專業衝突----那很久以前就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離得遠遠的那個理由。據說研究生往往跟指導教授有糾葛的情結,但是我自己當研究生的時候,沒看到我同學們有太多這種情結;等我進了學校工作,看過更多指導教授與研究生的關係之後,更覺得有情結的人才是特例。

我知道,只要耐著性子就能解決,我最知道要用什麼方法來說服某人,我也非常明白這國家社會需要什麼樣的貢獻,我知道............但是我覺得好累。我已經忍了好幾年,終於可以解脫後又沒得解脫,繼續陷入泥淖中,到了現在我覺得我已經徹底沒力了。如果要繼續走這一行,我要重新reset;如果要重新reset,我還要走這一行嗎?我不想。「昨日種種,譬如昨日死」我辦不到,只有丟棄過去的包袱,我才能獲得新生。現在的我沒有「死過」的感覺,所以我不能「重生」,就覺得越來越老,越來越想求得一死。我要向過去的自己完全說再見,然後再重新開始。現在的我覺得好累、好倦、好無力,再也打不起精神來努力了。

下午跟美國老闆聊了一個半小時,他很關心我的狀況,要我有事情就打電話給他,也說他很希望我能找個時間到美國去跟他待一段時間。我原本擔心,想要離開的心情會不會因為跟他聊完又改變了,但是我發現,跟他聊完只讓我的心情變好,卻不能讓我打消想離開的念頭,反而更讓我看清了台灣的研究環境不健全的一面。如果在以前,也許我會想要學白色巨塔裡的唐澤壽明,一邊在體制內鬥爭到頂端,逐步實現自己的理想,好像迷失、又好像沒有迷失一直到死。但是現在,我真的覺得人生太短了,這麼短的人生好像不應該用來受苦。苦一輩子、或爽一輩子,其實百年之後都無差別。要說真的對人們有影響,那也是因為有成功才有影響;更多不曾被實現的理想不曾發生影響,也就無緣為人類服務。再者,要有所貢獻,也沒有一定要在那個領域啊。如果利他的基因是生存的必備條件,至少應該可以選擇要爽爽地利他吧。

所以,我要準備交接,然後reset了。最近我好像一直在辭職,辭了這個、又打算辭了那個。想想也不是單一某個事件或職位如何,而是我這個人一整個累了,我想放慢、放空、放輕鬆,想多花一點時間跟自己、跟家人相處,然後好好想清楚「人」到底是怎麼回事兒。我覺得一直在工作模式的我太快了,快到幾乎沒有人能跟上我的步伐,偶而遇到能跟得上的人,只會讓我覺得壓力好大;沒人跟得上的時候,我又覺得氣餒。既然一切因我而生,那就由我解決吧。程式關一關,準備reset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