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末帶孩子們回娘家,兩天下午都帶著孩子到爸媽的菜園玩。爸媽在烏溪旁的跟朋友借了一方田地,自己種點蔬菜調劑身心,我跟老公雖然經常上龍貓地,但是孩子們去的時間卻少,所以週末天氣晴朗,我們也希望孩子能多跟土地親近,就帶到菜園去。

星期六下午,老爹拿了幾個麻布袋給兩個孩子,要他們在已經收割的稻田裡撿拾稻桿,孩子們嘰嘰咕咕地直撿到夕陽西下,我們一起欣賞了絢爛的夕陽,才荷鋤而歸。

星期天下午,到了田地之後,老爹說他要去摘一些「過貓」,順便挖些綠竹筍,大女兒嚷著說要跟,小女兒聽了也說要去,我跟老公就帶著孩子跟著老爹走。大女兒已經是輕車熟路,蹦蹦跳跳地跟在外公身後;小女兒第一次走到竹園去,路上又有很多好玩的花花草草吸引她,所以走得很緩慢,我就跟在她後面慢慢陪著他走,順便介紹路邊的花花草草給她看。偶然一抬頭,看見大女兒已經跟老爹走到田梗上,老爹悠閒地扛著鋤頭走著,大女兒則是蹦蹦跳跳開心地跟著,背後是夕陽下紅紅的雲朵,旁邊是一望無際的稻田,一叢竹林矗立期間,好像一幅畫一樣。這個景象深深映在我腦海,反覆咀嚼有無窮的滋味,到了那晚開車回新竹的時後,我跟老公說:「我小的時候,也曾經像大女兒這樣,跟在我外公的身後蹦蹦跳跳在田埂上走著。」

更仔細思量:二十幾年前,是我這樣跟在外公身後蹦蹦跳跳走在田埂上;現在是我女兒跟著她的外公蹦蹦跳跳走在田埂上;二十幾年後,可能會變成我們的外孫跟著我老公蹦蹦跳跳走在田埂上。二十幾年前我跟著的外公已不復見,二十幾年後我女兒的外公也許也不見了,再二十幾年後,我跟我老公又將在哪裡?一世又一世,一劫復一劫,那老人帶著小孩在田埂上行走的影像會一直重複,但那人、那孩子已經換了不知幾遭。這輪迴的印象如此鮮明地呈現在我眼前,令我又喜又悲。思緒漸漸飄到遠方,若在今生結束之時,有人問我要不要再來一次?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回答是好。思緒再飄回現在,才發現自己已經淚流滿面。

想流淚就流吧,不一定要是什麼理由,也不一定要忍住,我知道我還沒有嘗夠人生的滋味,所以往後一定還有很多眼淚要流的,等到眼淚留夠了,自然我會想到我應該回答的答案;在那之前,就先盡情享受我的人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