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陳雲林來訪,每天晚上騎馬的時間,總會在新聞上看到許多抗爭的鏡頭、會面的鏡頭等等等。這許多的鏡頭讓我有時空倒錯之感,很多事件的發生也讓人不勝欷噓。事實上,這一類的問題我是比較不敏感的,主權也好,人權也好,對我來說都是很抽象的概念;除此之外,我也比較是個務實派,對我來說,「革命」要奠基在「可行性」之上,上街頭對我來說是比較沒有有效性的做法。不過我尊重所有人有表達自己的意見的權益,也很心疼負責維安工作的警察,大家都是一家人,這樣的衝撞到底值不值得?誰得利誰又失去?似乎都是混沌未明,最後我得到的結果,卻是都是因果的諸法皆空。

 

我對這樣的事件沒有感受,是因為我沒有前面的因緣;而有些人因為有了前面的因緣,所以會有今日之結果;又有一些人在今日的結果當中種下新的因緣,等待來日之果報。而這些因果的起伏擾動,並不能對命運的轉輪造成影響,世界潮流的趨勢依然推動著整個大環境改變,我們將來要面對的問題與挑戰依然日漸嚴苛,而我所在意的事情說大也許可以吹得很大,但終究其本質依然是「生存」而已,生命的生存、種族的延續、或如果有末日的時候,能夠平靜地面對它的來臨。在這樣一個我無法感同身受的社會事件當中,倒是明白地看到「諸法皆空」的表象-----原來他們的因果並不能改變命之所趨-----那麼我所在意的一切一樣不能改變什麼,唯一能改變的,只有我自己的色受想行識。

 

那麼,我能不能為了滿足我自己的色受想行識而活:不受外界影響的,我自己的定義的,我想要的人生。也許為了自己喜歡的議題奮不顧身,不介意別人的無感;就好像現在我的無感,也不介意別人的奮不顧身。別人有別人要證的因果,我也有我自己要了脫的輪迴,這樣就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