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龍貓地,整了有一段時間了,現在地形地貌已經大致抵定,我們種上了草皮,還有想吃的水果,也開始種菜一陣子;菜長得不好,因為我們完全沒有照顧,既不改土質、也沒施肥、連灑水都很偷懶,幾乎是天生地養的方式,想看看會長到什麼程度。來我們這裡的不管是鄰居、工人、包商,人人都有滿口的種菜經,看到我們的菜都嫌到不行,我們就笑笑地給他們念,反正地是我的、菜是我的,高興怎麼樣都隨我,有這種「主權」真是棒。

 

草皮剛種下去的那兩週,老公有很努力去澆水,現在草已經都長起來了,遠遠望去綠油油的山坡很漂亮,以後要整理好給小朋友當超大型溜滑梯玩。八月時種下的果樹,也紛紛生根發了新芽,即使進入休眠期的梅樹,枝幹上也長滿了新芽苞,我已經在期待採果的日子。我們種的水果可多了:蓮霧、芒果、葡萄柚、檸檬、紅心芭樂、桑椹、黃金果、人心果、水蜜桃、梅樹、水李、梨子、柿子、無花果與藍莓。有些植物出現在這裡好像有點不搭嘎,不過都是特別挑選過,適合我們龍貓地的品種,據說都有結果的機會,等收成了再一一放相片上來吧。而原來就在地上的柚子,今年依然結實纍纍,結果就是吃不完,現在還有1/4的果實還在樹上,收也不是、不收也不是。所以跟老公商量了,明年要更積極疏果,這樣或許會讓柚子更好吃吧。另外還有一些草本的如蕃茄已經種下去了,下週可以準備種草莓,想到我的口水就流下來囉。有了農地之後,就開始想要種東種西;等入冬之後,後面的山坡地我們還要特別造林,今天剛好村長來,我們可以申請樹苗了。老公挑了很多台灣原生種的樹木,也要漸漸把後山的油桐、相思替換成更多種類不同的樹木。

 

今天約了打井的師傅來看打井的位置,剛好我朋友也上來幫我看方位跟動土點,就湊在一起。為了打井的位置,我還跟老公小小的爭執了一場,我說在蓋房子的平台那裡打井不錯,老公完全反對,他說會擋到蓋房子的位置,要搬更高上去比較好。好不容易有了共識,結果打井的師傅一來,他挑的位置根本就在最下面的平台,因為那裡看起來比較會有水,而且機具才能到,真是白忙了一場,只能當成磨練心性了。不過現在電線杆已經立好,等水井打完,就可以設計我們的自動澆灌系統了,到那個時候,我只要去把菜種下去,週末去晃一圈,就有菜可以吃,想起來蠻美的........雖然明知道沒有那麼便宜的事,不過還是很興奮。我還打算設計一個用濕度跟天候控制的自動灑水系統,不只是定時灑水而已,這樣一定很好玩。想當年我念電子系,最大的心願就是可以學以致用自己組一台音響,結果念了十幾年也沒真的組成什麼東西過,頂多電子實驗做了個都是雜音的擴大器,還因為當時跟同組的組員分手了,所以都是他做的,我只負責掛名,這個組音響的夢想一直就擱著了,現在我也不知道我能學以致用來做什麼,這個會看天澆水的自動灌溉系統就當我的第一個作品吧。那音響呢?音響我用買的好了。

 

另外我家前面的小野溪,之前颱風天的時候,因為不遠處的棄土場擋土牆倒塌,所以被毀得面目全非,水是灰濁的,原來的魚蝦已不復見。經過一段時間的水流,現在慢慢地不那麼濁了,而且在對面山泉的匯流處出現了很多魚蝦的身影,生態正在慢慢恢復當中,大自然的力量讓人敬佩,人類活動終究能危害的只有人類自己-------所以努力維護環境也只是為了自己。昨天老公給小朋友講桃花源記的故事,大概是想起我們自己的桃花源吧。我在房子後面的山上種了好幾棵桃樹,過幾年等春天來時也會是落英繽紛、雞犬相聞,令人入而忘返吧.......想到我就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