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又開始看日劇了,我發現我喜歡日劇的理由,是因為它們的長度通常都不長(超過十五集的日劇我就不看了),要在這麼短的時間裡演完一個主題,總是要濃縮一些東西。日劇的好處是像章回小說,每一集都有獨立的開頭與結尾,也有各自的中心思想;中間會帶過長線的伏筆,也會扣回中心主旨,是可以連貫看、也可以分開看的戲劇,對於我這種不會每天守著電視機看電視的個性再適合不過。

 

醫龍不是第一次上映,但是一開始我覺得它的調性很暗,名字又怪,所以我沒有看。這次是剛好想看電視,遇到它的開頭,所以就姑且看之。又因為我最近的研究跟醫學電子有關,就斷斷續續看著。這部戲除了講醫界的黑暗面之外,我覺得他還花很大的力氣在探討「醫生」應該是什麼?主角朝田龍太郎是個天才外科醫生,眼中只有病患,沒有醫院的組織與階級,所以在醫界一路走來跌跌撞撞,靠著稻森泉飾演的助理教授掩護,才能有機會在大醫院裡執行高難度手術。而這位女助理教授為了要當上教授費了很大功夫,初衷是為了要改革腐敗的醫局,但是在往上爬的路上,有時候也會忘記了自己想當教授的理由。

 

這部戲給我很多的省思,最近我遇到很多不一樣的醫生,對於從醫這件事有不同的想法。有那種很純的醫生,只為了提高患者的生活品質;也有那種一天到晚在抱怨自己是被壓榨的勞工.......

 

越到這個年紀,越覺得有很多人把錢看得太重,超越了它本身的價值。剛開始開公司的時候,還會想要賺「大錢」;現在我開始覺得,賺合理的錢財,足夠支應生活所需就好;如果有能力賺更多錢,要不就把錢分給有需要的人,要不就少工作一點,多享受一些人生。做好一個人該做的事情,自然會有應有的生活資源,那就夠了。也許會有很多複雜的轉折,但是到最後就是這樣而已。所以很想賺錢的醫生,就擺明了去做賺錢的工作,把救命的工作留給那些懂得計算人生其他部分的價值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