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哈,看到這個標題,大概有人以為我要來老王賣瓜了。其實是因為最近發生的種種,讓我想到蘇東坡的一個小故事:

蘇東坡居士是大文豪,也是一位精研佛法的人,可以說儒佛兼修,聰慧過人,詩詞歌賦皆精通也。有一天,他坐禪,略有所悟,便作了一首讚佛偈,他如此寫道:

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蘇東坡居士,寫了這首偈,自覺非常得意,自認意境深遠,已經有相當的大澈悟才會寫出如此造詣的詩偈。此偈的大意是:「頂禮無上的佛天,佛天的光明普照全世界,而一切稱、譏、毀、譽、利、衰、苦、樂。這八種境界都不動心了啊!由於眾德圓具,所以莊嚴的安穩坐在蓮台之上。」這偈子自然是讚揚佛的,但也暗示蘇東坡自己打坐的境界已經「八風吹不動」了,已經「端坐紫金蓮」了。這偈語的崇高,果然不是凡品,令人覺得飄飄然,怡然而自得。 蘇東坡想起了佛印禪師,他要把偈子給佛印禪師看一看,叫佛印禪師吃驚他的境界,知道自己的不凡。蘇東坡叫佣人送去給佛印禪師看,蘇東坡住瓜州,而佛印禪師住鎮江金山寺,這是要渡江的。 佛印禪師是一位解行相應的行者,禪師是真正修禪的,不尚空談,他看到蘇東坡的偈子之後,沒有驚嘆,祇是將毛筆拿來,在紙後面寫下兩個字「放屁」。就叫佣人帶回給蘇東坡。蘇東坡欣喜佣人回來,忙問:
「佛印禪師看到我的偈子怎麼說?」
「禪師沒有表示,祇在詩後面題了字,就回來了。」

蘇東坡一翻箋紙,竟然是「放屁」二字,忍不住無名之火大起,心中非常激動,心想這麼高超的意境,不懂讚揚,還說「放屁」,簡直「豈有此理」,氣死我了,氣死我了,簡直侮辱到了極點。於是蘇東坡居士,馬上過江,要找佛印禪師理論,問一問偈子的缺點在那裡。一過江便趕上金山寺,要找佛印禪師算帳。那知禪師已吩咐徒弟,一見蘇某到來,就說不見客,更令蘇東坡火冒三丈,氣得暴跳如雷,他忍受不住,便奔上佛印禪師的靜室,靜室上貼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這兩行字,意義非常明顯。佛印禪師是實修者,不是尚空言的,「一個能夠八風吹不動的人,居然為區區兩個字便火冒三丈,攪得無名火大起,這樣還算是八風吹不動嗎?這時的蘇東坡居士,馬上警悟,又是自己錯了。這是對佛法,只求去領悟,少真修真行的緣故,他更加敬重佛印禪師了。


 我就覺得我最近真的是「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老闆們隨便說個什麼,我就可以反應上半天,現在想想還真的是很好笑啊。好啦,於是我決定以後都把老闆說的話當屁,不要再隨之起舞了。

上次跟鳥老闆正面對決,就在老公的面前,事後老公跟我說:「我覺得他不是那個意思,他只是有他的考量,所以想要妳這麼做。但是妳說的好像完全不是那件事,討論沒什麼交集。」我跟他說:「我知道老闆要我知道他的考量,但是我要他知道的是我們的現況,現況就是工作非常多,所以就是需要這麼多人手,沒有人是尸位素餐,所以他的考量應該他要自己處理,我們只要負責把工作做好就可以了。位子越高,責任也越重;在上位的人,就應該要處理好政治議題,讓下面的人好做事;如果上位的人只把政治議題交給下面的人處理,那讓他去那個位置做什麼?而且如果下面的人要處理政治議題,就沒有人做事啦。我真的知道他的問題與考量,但是我認為分工上就該如此,我要捍衛我們做事人的權利,他幫我頂政治壓力,我就多做一些好的成果給他,到後來體面的還不是他?所以這次我一定要堅持到底,因為這樣對他、對我們、對整個大環境才是最好的。不然大家都不要做事情,就沒有人會講話啦,這樣真的好嗎?」 事情過了一週,鳥老闆打手機給我,跟我交代了兩件事。我不知道這一星期來他有沒有什麼轉折,但是我發覺我的堅持有了成果,鳥老闆不再想要砍掉我的人力,而是開始比較積極進行應該做的工作(這樣才對嘛!!)所以接下來要辦大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