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發生很多事,看了一本書--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這些過程彷彿彼此之間都有關連,所以寫在一起。

今天早上我起不來,而且惡夢連連,一會兒夢見自己渾身大便,一會兒又夢見自己得了多發性硬化症,這些惡夢跟以往的性質不同,但是記憶清晰到讓我無法釋懷,而且又跟我最近一直思考的事有關,我很想知道它們的意義,我覺得它們應該是有意義的(自己的大便就應該自己清理,即使它們是大便嗎?)

下午幫一個學生口試,委員裡有鳥老闆跟我的小老闆,口試後這兩位又聯手把之前令我氣到哭出來的說詞再說一遍,我今天心情平靜多了,加上本來感冒就處於失聲中,也聽不太出來有沒有哽咽,我自己也不確定有沒有哽咽,只覺得喉頭越來越緊。鳥老闆一直想要砍掉我助理的人數,用盡一切刻薄的能力;小老闆好一點,試圖尋找解套的方案,我知道鳥老闆不滿意,但我知道我不能退讓,退了就全盤皆輸。在進入僵局之前,我想起了今天要跟新的大老闆開會,於是做出以下決議:「今天下午要跟大老闆開會,既然他是大老闆,那麼接下來要怎麼安排總是要知道他的意見。」我不太記得鳥老闆有沒有同意,總之就在我思緒混沌之際結束了這場討論。

回到中心,到跟大老闆開會之間的當口,我跟助理一號提起這件事,覺得相當的沮喪,跟她說我們一起離開,去外面做我們的事情好不好?她跟我一樣有很多的放不下,放不下熱愛台灣的外國老闆、放不下即將接任的大老闆、也放不下實驗犧牲的小兔子跟小猴子們。我除了放不下那些,也放不下一辦公室可愛的助理跟學生們,當時真是無力到了極點,然後接到G的來電,說要聊一聊,我也真的很想跟G聊,但是大老闆一下子就進來了,只能草草掛掉電話,連謝謝都來不及說:

G~謝謝你的書跟小禮物唷!

大老闆有神奇的魔力,跟他開會的兩小時裡,我完全忘記了先前那些不愉快的對話,全心全意跟大老闆一起構思我們的未來,彷彿剛剛想要離開的打算從來不存在。現在對比就很明顯,大老闆跟外國老闆代表了做研究令我著迷的那一面;鳥老闆跟小老闆恰好代表了學術界讓我最心寒的那一面。常常跟大老闆還有外國老闆一起的時候,我就幹勁十足;要是多跟鳥老闆與小老闆接觸,我就會開始覺得學術研究是我可以拋棄、不在意的。我知道這樣被外在環境影響並不好,但是學術跟修行一樣需要好的導師,我現在有好的導師了,接下來是不是應該要想辦法離壞的導師遠一點?雖然人人皆可為師,但是負面能量接收多了會讓人提不起勁來。

晚餐跟老公帶孩子去吃牛排,因為我覺得我需要。在餐桌上,我又開始抱怨起鳥老闆,把我所有的怒氣都發洩,整頓飯都是我的謾罵,苦了我老公,到最後我家老大都聽不下去,試圖替我解圍:「媽媽,妳不要這樣想,妳只要把老師放在那一邊,我們坐在另外一邊,不要跟老師坐在一起,這樣就好啦。」現在回想起來,是不是小孩子有獨到的洞見?聽似不對題的不知所云,反而有他的力量呢?

總之,我們用完餐回到家,我試圖花點時間陪孩子,孩子在浴室玩水時我翻了G寄來的「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很神奇地,我的憤怒不見了。所以我決定今天把它看完,反正很薄。

我要說實話,這本書對我來說沒有新鮮事,大部分都在我曾經體悟過的範圍之內,但是看到其中一個它引用的小故事的時候,我熱淚盈眶:

密勒日巴四處尋求開悟之道,卻找不到任何答案。直到有一天,他遇到一位老人背著沈重的行囊,緩緩走下山間小路。密勒日巴立刻意識到,老人知道他苦尋多年的秘密。
「老先生,請告訴我您所知道的事情。何謂開悟?」
那老人對他微笑了一會兒,卸下肩頭沈重的重擔,站直身子。
「是,我明白了!」密勒日巴說:「不勝感激。不過,請容我再請教您一個問題,開悟之後是什麼呢?」
老者又微笑,再拿起行囊,扛在肩上,調整好重擔的位置,繼續上路。

這沒有流出的眼淚,有很多的含意。

開悟與否,這世界是不會改變的,責任與義務也不會改變。開悟不難,當下說開悟就開悟了。說不難也很難,要放下難,放下了以後要再扛起更難。

總之,憤怒暫時消失了,但是疑惑還在,而且可能越來越大。說穿了,我希望找到我疑惑的答案之後,做出我能甘願的選擇,而且不留下大便給別人收拾。大老闆今天開會的時候說「我天生是擦屁股的命」,那個夢是不是要告訴我這件事?如果我現在就離開,是留下滿地大便給人家收拾?在夢裡,我對於那個幫我收拾大便的人非常抱歉,覺得自己應該要把它收拾乾淨,不應該用孩子當藉口的。至少,「老師」現在開始幫我「上課」了。

至於我的憤怒呢?我跟自己的情緒奮戰了很多天,今晚平靜下來以後,我總算頭腦有清楚一點,想清楚接下來應該要怎麼應對與自處,光這一點,就要非常感謝G寄來這本小書幫了很大的忙,再次謝謝G!現在我可以把我跟鳥老闆的恩怨暫時放下(說暫時是因為我覺得一定還有後續,那時候一定會又不爽的),跳出來看清楚人與事;未來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我不想再跟鳥老闆有任何瓜葛,因為我的自制力還不夠,他很容易就可以讓我發飆。接下來,也許就是學著把他放下,還有很多練習要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