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看到宣傳,公共電視上週的「記錄觀點」介紹了大屯溪自然農莊,我有買惠雯寫的「我的幸福農莊」,也對自然農法有很深厚的興趣,所以特地去看了一遍。有興趣的人可以用google找公共電視的影音中心,選「記錄觀點」,本週應該都還可以直接在線上看到這段影片。

這段影片讓我很驚訝的,是它的拍攝時間,至少超過一年,因為有農莊主人一次種稻子弄壞秧苗、到下一次種好了收割為止,更令我感動的,是它並沒有著重在自然農法或這種作物對身體的好處,而是以專題的方式介紹自然農莊的這一家人。他們讓我看到人類在面對自然時候的謙卑與努力,這也完全反映在對孩子的教育上,很多時候看農莊主人談起自己的孩子,我就忍不住掉下眼淚。

下午下班後,與老公相約到龍貓地走走,放了個暑假,至少有十天的時間不曾踏上龍貓地,我很掛念我的作物們。到了龍貓地,已經連續好幾天沒下什麼雨,地上有點乾裂,溝渠也已見底,高興的是我們的地貌保持完好,遺憾的是看到蕃茄瀕臨枯死,文旦好像有點生病,桑樹大概已經無力回天;但是新播種的玉米雖然長得不好,卻是很努力地活著,地瓜們更是欣欣向榮,還有地上自己長出來的不知名瓜類也多長了兩片葉子,在完全沒有照顧之下天生地養,生命還是會找出路。我今天一邊給作物們澆水,還一邊擔心「我這樣會不會讓它們產生依賴心理?萬一接下來我沒空照顧,它們會不會反而死翹翹?」心裡很多的問號,連同前幾天的問號,好像有人想要告訴我答案,但是我還聽不清楚,所以要繼續仔細聆聽。

不過到了今天,我已經有了模糊的方向:我會開始多做一點我「想做的事」,減少做「該做的事」,同時我相信我「想做的事」會有它的出路,最後它的意義未必會比現在顯而易見「該做的事」少。但是我現在還不能具體描述我想做的事會變成什麼樣,我只知道我想要學農、學中醫、讀倫語、彈鋼琴、畫畫、學衝浪、減重十公斤、學跳舞、陪孩子閒晃、在草地上打滾、多一點時間思考、多跟自己對話、還有修行。

我覺得我很幸運,因為我有很多很好的導師,甚至連鳥老闆,我現在也可以慢慢把他當成是導師--「那種會讓人很難過,但是逼得你一定要進步」的導師,希望我可以很快學到應該要怎麼對他。最近勤念經的結果,好像真的有點不同,跟鳥老闆之間糾結多年的困境,突然間跳上了一個層次去看,很多無解的問題就迎刃而解了。不過有更新的問題產生............

暑假中我去見那位帶我修行的朋友,她罕見地跟我說了許多,關於她的憂心,還有要我去做一些事。前面說過,我自己先對她提問:「我到底要不要繼續現在的工作?這工作的真的有意義嗎?會不會造成更大的災害?」慈是使人快樂,悲是解人之苦,發自真心的慈悲一定有它的報酬,但是不是一定要以現在的形式去進行?或者有更好的形式可以完成?而在人類之上、在佛之上那可以操控宇宙的終極力量,到底會多在意小小的人類?

G說過,一切都只是選擇;昨天看Matix的最後戰役,Neo也說當救世主是他的選擇。但是,選擇真的是答案嗎?選擇也許才是問題:怎麼選?選什麼?選了以後會怎樣?不選會不會後悔?不後悔會不會變成不好的人?選擇也許是所有答案最後的總和,但是他本身並不能提示到達終點之前的路徑,而那條路徑才是我現在在意的,因為過去已經無能為力,未來不能預知,只有當下才是真實,每個當下都會被「選擇的問題」影響,到了最後的最後,所有當下「選擇的總和」才完成答案。

所以,選擇不是我現在要的東西,那我要的是什麼?也許只是單純地相信「生命會找到出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