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句叫「修行在公門」,公門指的是管理公眾事務的單位,就是政府單位啦。最近我慢慢有感觸,不只是公門能修行,只要人多的地方,就是很好的修道場。

人多力量大,才能成就大事;同樣的人多口雜,就很難討好所有人,孔老夫子早有明鑑,才說:「鄉愿,德之賊也。」所以要把事情做大,目標就不是討好所有人,反正也做不到。不過因為不是所有的人都被討好,所以難免會有一些衝突,這時候就是修行的時機:心生不滿的人一定會有抱怨、有攻擊,甚至黑函、謠言滿天飛,這時候要如何穩住自己,讓朝著目標前進的腳步永不止歇?這些日子以來,我擔任義工的網站論壇發生很多的爭議,大夥兒還是穩穩地完成了會員大會,接著還要辦記者會,網站功能也持續增強,當覺得沮喪的時候,大家只要想著「推廣母乳哺育」的初衷,又能繼續走下去。在工作上,我的單位發生了很大的政治與社會案件,傷害了單位的信譽,也有人意圖對我老闆採取行動,但我們還是穩穩地把合作備忘錄簽下去,籌備中的募款活動也不曾停止,因為知道我們的目標是什麼,所以一時的事件也許會有影響,但絕不會阻擋信念的推動。

因為信念在,所以不會輕易被情緒打垮;不被自己的情緒打垮,更不被他人的情緒打垮。可能的時候,彼此還可以互相加油打氣,讓大家一起本著初衷繼續向前。因為初衷很明確,「自己」就變得模糊渺小不重要,「我」的感受不重要,「我」的想法不重要,簡簡單單地,就放下了「我」。在這段日子裡,幾次反反覆覆地經驗,讓我更清楚地知道「我執」長什麼樣子,那些讓我想到會難過的念頭就是我執,放下我執的時候就不再難過。一開始還一度懷疑「為什麼要放下『我』」?這有多委屈、多不公平?很快地我就想通:「這不就是修行嗎?」當我不在意「我怎樣」的時候,就進入穩定的平靜與清明,情緒不會起波瀾,也更能明確地看到該往哪裡走去。雖然我的功力還很淺,但是我已經見識過更高境界的修行是什麼樣子,知道自己要努力的方向了,所以人多的地方真的是很棒的修道場。

我想未來上天一定會持續給我更多的課題,雖然一定不會輕而易舉地解決,但是老天爺一定不會給我超過我能力範圍以外的考驗,一次進步一點點,累積起來就是一大步了。這麼一想,又不覺得我的工作那麼令人難以忍受了,因為有很棒的老闆,很棒的團隊伙伴,跟很棒的信念,我們一定會做出很棒的事情來。既然上天把這個工作交給我,我只要好好做,總有一天我能知道它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