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陣子,我們的龍貓地有很多小黑蚊,我去的時候總是把身體包得密密的,也不太敢讓孩子去玩。

大概一個月前開始,小黑蚊不見了,即使在小黑蚊活動最活躍的中午,也沒有小黑蚊。倒是蜻蜓多了不少。我曾經聽聞過兩派的說法,有一派說蜻蜓之中的草蛉是小黑蚊的天敵,甚至指證歷歷說一隻大蜻蜓一小時內可以吃掉一千隻小黑蚊;另外一派說法,認為蜻蜓的飛翔高度跟小黑蚊的出沒高度不重疊,所以應該是無稽之談。但是後者的說法我一直不能信服,因為我常常看到蜻蜓飛得很低;最近的經驗,似乎也指出了蜻蜓是有可能吃掉很多的小黑蚊。

如果以實驗設計來講,今天有一個很好的反面證明。上週我們去龍貓地,發現道路兩旁的草都枯黃,那時候我們就知道不妙,雖然附近的田地都不噴灑農藥,但是公所對待馬路兩旁的雜草,居然是噴除草劑。今天我們在傍晚的時候又到了龍貓地,理論上小黑蚊最活躍的時間是中午,老公賭說現在不是小黑蚊活動的時間,而且之前數量少了很多,所以今天就穿短褲到龍貓地去,結果就被一大群小黑蚊攻擊,最高紀錄有一掌擊落三架敵機的紀錄;雖然戰果輝煌,但是仍然不敵敵軍的蚊海攻勢,我們只好先撤退了。撤退的同時我們也覺得奇怪,為什麼消失很久的小黑蚊又出現了?而且在傍晚的時候還衝出來叮人?正狐疑之際,一隻大蜻蜓悠悠飛過我們面前,在小黑蚊出沒的高度來回逡巡,突然間,一切的謎題都解開了。

我們這邊的水質一向乾淨,乾淨的水就會有蜻蜓,蜻蜓會吃小黑蚊,所以蜻蜓出現之後,小黑蚊的數量大幅降低到穿短褲也不會被咬的程度。公所噴了除草劑之後,應該對蜻蜓的生態造成很大的影響,蜻蜓的數量一下降,小黑蚊的數量又攀升,所以又開始叮人。幸好上星期多雨,才剛噴完的除草劑通通都被沖走了(其實也不好,都排到小溪裡了啦!)所以現在蜻蜓又出現蹤跡。如果到了下週小黑蚊的數量又下降,那麼這個變化的趨勢就蠻能證明「蜻蜓是小黑蚊的天敵」。其實這一點我是相信的,因為我對小黑蚊出現的觀察,在越多人工設施的地方其實越密集,反而是荒野中數量不大,而且越乾淨的荒野就越少見到,所以我相信小黑蚊是有天敵存在的,只是需要一些證明來說服別人一起維護環境,讓天敵生存下去。

長期而言當然是找有公信力的昆蟲學家來宣導這件事,那短期間內怎麼辦?跟老公說我們應該買一台除草機,自己幫忙把道路兩旁的雜草除乾淨,這樣公所就不用派人來灑除草劑了。如果自己沒時間,也許花錢請人定期來除個草,也是個我們能夠負擔的解決方案。只要保存完整的生態系,其實生命自己會找到合適的平衡;把人當成是自然平衡裡的一部份,就能在自然裡平安自在。

今天拿到隔壁田裡林太太種的小黃瓜跟大黃瓜,還到他菜園裡參觀了一下,一聊之下才知道我家田地後面、旁邊幾乎都是他家的產業,他家的產業都還是由林老爹管轄,先前我們想跟他購買一小塊十幾坪的地,他都不願意賣。現在我倒是放心了,他不願意賣我,也不會願意賣給別人,這樣我們這邊反而可以保留很好,他們真的不施農藥的。跟林太太約好了,等我家地整好之後,請她給我一棵甜柿來種,那我要拿什麼投桃報李好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