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一天,我們只有逛「民族風情園」,全中國有45個少數民族,雲南25有個,所以弄個像我們「九族文化村」的地方,把少數民族的特色都展示了。在這裡我們看到大象表演、還有彝族的餐廳外別人在宰羊,還有比較南邊版納的傣族、哈尼族的吊腳樓,苗族風雨樓等等特色,因為這天我們相機已經完全沒電了,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有。

逛完吃頓午飯,我們就上飛機回家了。飛到香港的時候,我們的班機因為大陸雪災延誤兩個小時,憑登機卡就可以在登機門旁的餐廳用餐,我們買了一堆三明治,被老爹罵得臭頭,因為一上機又要吃機上附餐了,人家怕他餓嘛........

總結來說,這是一趟很快樂的旅程。去雲南讓我有回故鄉的感覺,但是現在的雲南又跟我印象中的雲南不一樣。在路上我們也跟師傅談起大陸的民主制度跟台獨問題,大陸人民對於民主還沒興趣,師傅說每次投票選人大代表,那些人又不認識,看那個名字順眼就投那個。至於台獨嘛~你以為他反對嗎?其實他談的是「如果雲南獨立可能比較好」。據說中國慢慢形成聯邦的情勢,這次去的感覺就非常濃厚。在雲南看到的廣告,幾乎就都是雲南的商品,很少有外省貨、更少外國貨,雖然有Wal-Mart跟家樂福,賣的還是當地的東西。這個國家在經濟起飛之後,人民的想法也開始有了明顯的改變,也開始會埋怨政府了。

然後吃的方面,因為有師傅帶路,吃到很多當地才有的道地料理,是吃團餐不可能吃到的。以往跟團的時候,都是晚餐後再跟老爹出去吃宵夜,體會一下當地特色,但是宵夜的選擇就少了,肚子空間也不多。這一趟旅程除了早餐飯店有之外,其他兩餐都是自己在外面找餐廳解決,我們的師傅長得有點像食神裡的唐牛,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所以對食物很有敏感度,即使第一次挑的餐廳也都非常好吃,所以吃得很盡興。

旅遊的方面,因為雲南是發展觀光的省分,看得出他們的努力。為了要推銷好的景點,公路基礎建設也都搭配得很好,對於景點的管理與維護也相當先進,這一點其實蠻值得參考,如何在保留自然資源與經濟發展之間取得平衡,雲南算是表現相當不錯的省分。在文化上,也因為少數民族特色被當成是重要的觀光項目,所以各民族可以繼續保留自己的特色與生活方式給別人看就好了。從這個角度看,雲南的少數民族文化保留相當好;這就讓我想起台灣的母語相關議題,如果希望文化被好好保留下來,那麼就必須做好文化產業的經營;如果不給別人有更好的生活,只因為他來自某些文化而被強制保留在那個文化狀態,是沒有辦法得到支持的。

天氣方面,雖然雲南沒有下大雪,但是天氣也算冷了,除了昆明以外,都是十度以下的天氣,不過沒有風的時候是不怎麼冷,穿平常在台灣寒流來的時候的裝備也就夠了。

行的部分,大陸的大眾運輸系統還是蠻嚇人的,所以我不建議帶孩子當背包客自由行啦。自己開車就更難,在大陸要開車得另外考照,拿國際駕照去考到了才能開。

住的部分,感謝老爹的個人特權,我們這次住的飯店不但很有特色,也非常舒適,都有三星以上的水準,價位除了多依河之外每晚都不超過1000台幣,很驚人喔~多依河也不過就一千多台幣而已,果然「有關係就沒關係,沒關係就有關係」。

我們一家人很少這樣出來玩,可惜這次老媽跟弟弟沒跟上,希望將來有機會再來一次全家出動,走哪裡都好,我想老爹會很有意願安排的。

就這樣,希望大家也跟著玩得開心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