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應該要早點睡的,因為明天早上有人要來跟我開會兼interview,但是因為心情實在不好,剛好看到G家補了一篇阿里山遊記,慶幸自己之前有先趁空檔上傳過年前去昆大麗的照片,也來寫一篇呼應吧。不是因為產生對抗意識喔,幸好心情差的時候還有可以開心的回憶。

過前年在我娘家老爹的帶領下,我妹跟妹婿還有我們一家四口來了一趟昆大麗八日遊。昆大麗是雲南省昆明、大理、麗江三個景點的總稱,昆明在我上研究所前我去過不下十次,是個讓我深深著迷的地方;我老爹至今還是雲南的地頭蛇,連當地的導遊地陪都要敬他三分。老爹退休以後,特地去考了個領隊執照,這一趟出國本來是要做旅行團的,但是人數湊不齊,所以乾脆來個「半自由行」,有點像是「機+酒」的自由行,但是我們有專職的領隊帶團,而且還有專車全程接送,算是地頭蛇的特權吧。所以我們這一趟完得非常盡興、深度、而且便宜。我一直跟老爹說,我們應該隔一兩年就行使一次這種特權才是,我們全家一定盡力奉陪,老爹也興味盎然,因為他也沒這樣玩過這條路線呢。

行程開始的第一天,從中正機場出發,到香港赤臘角機場轉機,然後直接飛進昆明,到下塌的華洲大酒店下完行李,就直奔滇池邊的大觀樓,去餵海鷗。

先簡介一下昆明市,它是雲南省的首府,號稱春城,冬天的均溫在十度以上,但是夏天的均溫在二十八度,四季都繁花似錦,我們這一趟去其實遇上大陸華南的雪災,南方一片哀鴻遍野,連我們去大理跟羅平也都遇上陰雨綿綿的天氣,但是每回路過昆明總是陽光普照,完全配得上「春城」的稱號。滇池是雲南第一大湖,有台灣那麼大,曾經有導遊說過「把一個台灣放進去,剛剛好整個沈下去」。十年前的滇池優氧化很嚴重,這幾年雲南省政府將觀光列為重點發展項目,因此大力整治滇池水,現在已經乾淨多了。也約莫是十年前,西伯利亞的海鷗開始飛到滇池過冬,現在只要到了冬天,滇池就有大量的海鷗飛來,「餵海鷗」就成了觀光客的重點發展興趣。我家的孩子喜歡餵魚,難得有機會餵海鷗,當然不能錯過,瞧這些海鷗牙尖嘴利的。


大觀樓以一對上下聯各180字的長聯著稱,建於清朝,算得上是古蹟了。不過就一棟三層樓的建築,我對清代的文人墨客沒興趣,就沒有特別鑽研。雲南在清朝因為有吳三桂這位平西王,平添許多紛亂的歷史,在此就不深究。

這一天的晚上,我們就請開車的師父帶我們去他家附近的一家家常菜餐廳用餐,的確是很道地的雲南家常菜,有道「瓦罐雞」許多地方可見,是用個大瓦罐來煨燉雞湯,相當鮮甜。另外幾道當地的蔬菜、豬肉也很有雲南特色,更重要是的是一頓飯五大三小吃,只要人民幣140元,折台幣不到700元,連我老爸這樣的老雲南都是第一次吃到,此後我們多半都是吃這樣的餐點。不過不要跟我要討照片了,吃飯的時候帶兩隻小的兵荒馬亂,大陸根本就沒有「兒童椅」這種設備,哪有閒情拍照呢?

晚餐後我們到新興的商業區「金馬碧雞坊」去閒逛,逛不到十五分鐘老公就因為晚餐綿竹大麯兩杯下肚不勝酒力,反正金馬碧雞坊也不好玩,我們就回酒店休息了。因為第二天可是要拉車直接上麗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