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公司產品即將上市的當口,有許多忙亂,亂到有一天我對我老媽發脾氣(誰教她在我還沒有忙完的時候就趕我回家),她說了一句「做生意不容易」。

這兩天我仔細思考整件事的來龍去脈,慢慢理出頭緒,做生意的確是不容易(這不是廢話嗎?)為什麼不容易?因為我必需有所堅持,必需要把握公司的核心價值。因為一談到做生意,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把東西賣出去、把錢賺進來,所以各種對於把錢賺進來的建議就接踵而來。說真的,如果單純的是要把錢賺進來,我不用靠這個生意。就如前一篇所說,我想要推銷的其實是「健康而永續」的生活概念,而商品要要求最好的品質,這是整個容億企業品牌的核心價值,發現這一路走來,最難做到的就是要堅持這個核心價值。

很多人跟我說過要用膠膜包皂,再做漂亮的包裝盒、加上禮盒跟提袋,這樣香皂就會很好賣。我當然知道漂亮的外觀很好賣,但是這麼浪費資源的過度包裝根本違背了我們的核心價值;對於做生意要「賺錢」這個目的來說,過度包裝是很容易的提案,要抵抗這樣的提案真的需要一點堅持。

我其實最希望的是香皂就不要包了,客人把香皂放進口袋、包包裡帶回家,順手放進浴室裡就可以開始用,多好?!如果不能做到這樣,我至少要做到用最環保、最簡單的包裝,所以過年期間我們跑了埔里的幾家紙廠,尋找各種可能的解決方案。現在的包裝雖然已經很簡單,我還是嫌它紙用得多一點,不過視覺設計真的很棒就是了。下一次我要用更簡單的包法呈現最高級的質感,而且絕不過度包裝。

做生意真的不容易,最不容易的就是拒絕很容易賺到錢但是無益於核心價值的提案。今天我是用一台許久沒開機的電腦,電腦硬碟裡還留有女兒們很小的時候的照片,他們的照片讓我越來越清楚我們的核心價值,也越來越相信這一切的堅持都是值得的,我一定會繼續堅持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