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夢」這句話大家都耳熟能詳,也知道其中的道理,但是最近的一次經驗,卻讓我受到蠻大的衝擊.........

我最近常常作夢,是那種劇情很複雜,而且醒來以後記憶猶新的夢境。星期天晚上要從婆家出發前往娘家之前,我在房間裡收拾行李,看到我寫給老公的情書,就拿起來翻看,看到當年剛開始戀得很苦的那一段,那時候的痛苦與掙扎、癡迷與愛戀,突然間有一種「大夢初醒」的感覺。人生,真的就是夢一場。在那個當下,我覺得我要「醒了」。然後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如果這真的是一場夢,它太美了,我還不願醒。」然後就停止了。雖然停止了,但是我的情緒久久不能平息,在那個當下,我是那麼清晰地感受到這一切都是一場夢,但是我依然對這場夢執著;後來跟老公提起這一段經驗,我哭了,哭得很傷心,喜與樂果然還是最難放下的。

老公說:「至少以前的那一段證明了一次因果,我們做了一個決定,然後此時此地我們才會一起在這裡。」
我說:「這個我知道,但那還是夢境的一部份。」
老公問我:「如果一切都是夢,那我們的存在又有什麼意義?」
我回答他:「我們都是被設計來覺醒,中間的夢境只是過程,讓我們學會覺醒時需要的能力。」

哭完以後,我倒是想開了:「如果還捨不下,就不要捨吧。勉力而為可能也是一種執著。」如果把修行當成是上學,如果我一年級念得很開心,就多念幾年,晚一點再升二年級好啦。

不過在剛體驗到人生的虛無之後,要過好每一個當下,的確有點力不從心,就先輕鬆個幾天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