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有了創業計畫之後,常常有人問我「妳們想開什麼樣的公司」?我總是告訴他們:「我想開一家大家可以很輕鬆隨意地工作,不侷限時間與地點,只要把該做完的事做完就好的公司。」通常我得到的回應會是:「不管開什麼樣的公司,都要非常努力才會成功。」我總是答應著下來。

後來公司真的開下去,案子也漸漸進來了,我們開始摸索著經營之道。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有很多的默契,也許是因為大家都是各領域的專業人才,我們曾經在五分鐘之內MSN決定公司產品的整體架構跟訂價,也在內部論壇上決定案件的接受與否,以及權益分配。因為是非同步系統,所以各訊息各有完整的時間可以呈現自己,無論如何,我們對這個公司架構很滿意。

就在今天下午,我有個機會可以很快賺到一筆錢,有很專業的商人來談生意,我知道如果把握這個機會我們可以很快致富,但是心中又一直有個力量拉著我,叫我不要急著衝。回到家之後,跟老公一邊陪著孩子,我還揉了個麵團準備烤麵包,一邊討論今天的這個機會。我問他:「我們是要去追求我們還沒有的能力?還是要過跟我們能力相符合的生活?」老公問我:「誰不是過著跟自己能力相符的生活呢?」我跟老公說:「並不是每個人都這樣過啊,很多人都很努力去學習還不會的能力,過著追求的生活。我們如果要學這個商業能力,一定學得到,但是如果現在要抓住這個機會,就會很辛苦。這種辛苦也不是不能過,是我們決定要不要過。」(不好意思,孩子睡覺以前都會聊比較嚴肅的話題)老公一邊幫小隻的洗澡,大概還在想著。

我揉好了一個很棒的麵團,放進鋼盆裡等發酵,然後我告訴老公:「我們還是過著與能力相符的生活就好。雖然總是有人告訴我:『你要很努力才能成功』,但是我想我們只要普通努力,然後普通成功就好。」等我們有了賺大錢的能力,自然就會把大錢賺進來,在那之前,我們還是慢慢培養自己賺大錢的能力就好。這也是我們當初創業的初衷--過自己想過的生活,我可不想忙到連揉麵團的時間都沒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M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